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华读书报 > 新闻报道
 

《哈佛家庭教育经典》:又见哈佛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6日 10:21 中华读书报

  美国哈佛的工商管理硕士(MBA)教程在我国有很大的影响。最近哈佛又推出一套可以与MBA齐名的《哈佛 家庭教育经典》系列。该系列由当今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杰罗姆·布鲁纳主编。迄今已出版23本,并且仍在继续 出版。

  哈佛出版这套丛书的指导思想是:让为人父母者了解心理学、教育学和儿科学等领域关于家庭教育的最新研究, 借此帮助家长树立崭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并掌握相应的家庭教育技能。这套丛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哈佛邀请的作者都是在心理学、教育学和儿科学等领域学有专长的一流学者,如专门研究父亲角色的R.D .派克,专门研究母亲角色的R.谢弗,专门研究利他行为的N.埃森伯格,专门研究童年友谊的Z.罗宾,专门研究亲子关 系的D.斯特恩,专门研究媒体影响的P.格林费尔德,专门研究儿童游戏的C.贾维,以及专门研究儿童自闭症的M.西格 曼,等等。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在把学科专业理论应用于家庭教育方面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些学者以浅显的语言、生动的案 例、深邃的智慧向为人父母者展现了一幅幅平时难得一见的绚丽画卷。

  2.这套丛书所论及的主题,基本上是家庭教育方面父母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哈佛的编辑在处理这套丛书时,从 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儿童的发展。丛书以分娩心理为开篇,接着是初为人父和初为人母,继后从三个方面论述儿 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的关系:一是人际与照料,诸如母婴关系、家庭照料、儿童的伤心与安慰等;二是儿童的发现与认识,诸如 儿童眼中的世界、儿童对自己心灵的发现、儿童的早期语言、心灵与媒体等;三是引导与策略,包括如何教孩子绘画、如何教 孩子识字、如何与孩子交谈、如何与孩子一起游戏、儿童自闭症等。最后,丛书以儿童的入学而告结束,包括入学的准备、学 习失能、智力迟钝、儿童解决问题、同伴友谊等主题。丛书全方位地论述了儿童的教与养、健康与障碍,以及如何学会生存、 学会合作、学会创造和学会发展等问题。

  3.该系列之所以被世人誉之为“经典”,不只因为这套丛书中的每一本著作均为大家之作,还因为每本著作的 每个论点均由科学实验为佐证,没有“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创而后识器”之功底,是写不出来的。李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华读书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