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中国散文排行榜”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6日 14:18 扬子晚报

  新年伊始,由郑州出版的《散文选刊》在2000年的第1期推出了“1999年中国散文排行榜”。从上榜 的20篇作品来看,季羡林以一篇《站在胡适之先生墓前》位居第一。其后依次为卞毓方的《韶峰郁郁,湘水汤汤》、梁衡的 《印在黄土地上的红手印》、雷达的《依奇克里克》、苇岸的《一九九八·节气》、詹克明的《那一个史前女人的手印》、邓 友梅的《阿姐志鹃》、贾平凹的《老西安》、冯骥才的《致大海》、李存葆的《祖槐》、范曾的《梵高的坟茔》、周晓枫的《 鸟群》、刘烨园的《“吃”了十年的一本书》、李元洛的《汩罗江之祭》、王英琦的《二百岁宣言》、刘成章的《走进纽约》 、韩小蕙的《心中的图画》、萧重声的《国门眺望》、韩少功的《人在江湖》、陈佳勇的《来自沈庄的报告》。据该刊称,“ 排行榜”是按照专家及读者的推荐意见选出的。他们投入大量的精力组织对当年中国散文排行榜的推选,以对世纪末的散文创 作有所总结。

  同时,该刊还推出了150篇作品提名。其中,冰心有《谈生命》、《冰心书简》2篇,张承志5篇。余杰、祝勇、 王开林、邱华栋、林非等近年比较活跃的青年作家均有篇数不等的作品获得提名。而堪称“散文大家”的余秋雨仅有《千年巡 拜---余秋雨日记》1篇入选。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些著名作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著名作家认为,这次评选缺乏 足够的信服力。该刊评选出的20篇散文作品,有7篇是推选委员会成员的作品,有2篇来自该刊2000年“特邀评刊委员 ”。在获提名的150篇作品中,这一点表现得同样突出,在41名推选委员会成员中,除了少数几人没有作品入选外,其余 成员一般均有1-4篇不等的作品入选。所谓的“读者推荐”实际上只是“编辑部意见”。这也影响到评选的群众性和全面性 。更耐人寻味的是,邱华栋的同一篇《私人笔记本》竟被两次提名。尽管这可能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却使得这次评比的严肃性 、科学性、权威性打了折扣。不过,也有作家提出,尽管这次评选缺乏起码的权威,但对活跃静寂已久的文坛,也总是件好事 。(刘朝)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