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新年第一“骂”:魏明伦指名批评牛主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6日 16:54 北京晚报

  《名人》杂志第一期刊登魏明伦的文章《无刺的相声》,对近年来的相声创作提出了严肃的批评。魏明伦在文章 中写道:

  “春节晚会年年难办年年办,近几年来总有牛群老弟一段相声节目,在歌舞升平之间登场搞笑,在一刻千金之夜 老生常谈。牛群枉有伶俐的口齿,善辩的技巧,可惜用于编造套话、废话、浅薄笑话、矫情大话。言不由衷则言不及义,每年 必说而每况愈下。亿万观众听腻,有识之士摇头。老弟,你也有自知之明,年年暗地叫苦。领奖心有愧怍,为何厚着脸皮去领 ?你说你是无奈,我看你是‘无赖’!占着茅坑不拉屎,赖着晚会往上爬。把相声变成了扬名的工具,削弱了相声的讽刺锋芒 。

  牛群老弟出山代表作《领导,冒号》、《小偷公司》、《假话世家》亦有几分锐气,因此受到大众欢迎。可惜, 鸡公拉屎头节硬。为什么后劲不足,讽刺无力?难道现实生活已经完美无缺,少有可讽可刺之事,说相声的再也寻找不到讽刺 对象了么?别装瞎了!转型时期,世态奇特,可讽可刺之事与可歌可泣之事美丑交集,同样层出不穷。单说反腐败、讽贪官的 素材,俯拾皆是,够你选用。再听民谣民谚民间笑话,遍地零珠散玉,够你提炼。说到这里,我替你们脸红。无刺的相声,愧 对辛辣的民谣。”

  主持这个栏目的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本栏倡骂,骂即批评,挨骂难受,过后清醒。打就是爱,骂也是疼,心里 别扭,只当阵风。骨软怕压,皮薄怕碰,顺毛舒服,难觅害虫。心头别火,脸蛋别红,倘君不平,反骂也成。观点相撞,思想 交锋,各唱各调,观者自明。本栏无忌,有理就行,尖酸凶猛,别忘尊敬。开门办刊,来稿平等,圈里圈外,随意批评。今日 开杀,牛弟先行,如骂鄙人,大字刊登。”

  这一段恐怕是目前最开明的批评宣言。解玺璋

相关报道:2000年春节晚会 牛群冯巩不玩虚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