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来自西藏的爱情传奇--访《益西卓玛》导演谢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1日 12:29 天津日报

  最近看了由谢飞最新执导完成的故事片《益西卓玛》,相当感动。比起《黑骏马》,这部影片更感人,也更具观赏性 。日前,笔者走访了导演谢飞,就该片的一些情况进行采访。

  谢飞说,现在拍电影,一是在于导演的把握度,再就是你到底想做什么。我最早还是想把这部电影搞成一部有文化价 值的东西。拍这部电影的主要目的是它对文化艺术的体现。我这些年看了很多描写西藏人文的小说,其中主要是扎西达娃的小 说。但她的大部分小说现代感都比较强,比较魔幻,很难用电影来表现。后来看了她的一个短篇,其实就写了一对老人住在八 角街,外面很热闹,但他们的老年生活很寂寞、很安定。小说纯粹写的是一个片段,但写得非常有意境,两个老人的状态很写 实。在这十年中,西藏发展很快而真正写到今天的西藏或者普通西藏老百姓的生活和情感的,我觉得特别少。而扎西达娃的这 篇小说恰好就是写普通西藏百姓的生活和情感的,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决定拍这个题材。

  在谈到《益西卓玛》的拍摄时,谢飞说:因为原小说很短,连扎西达娃本人都感到意外,觉得那么短的小说怎么拍电 影。我看了小说后之所以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没下决心,就是因为太短。现在这部影片实际是通过一个藏族妇女的经历表现西 藏近半个世纪的变迁:社会的变迁、民族历史的变迁、人的命运的变迁。我增加了喇嘛和女主人公之间的感情纠葛,也在影片 中写了达赖的出逃给女主人公益西卓玛带来的命运上变化。我放弃了很多对于情节的设想,现在主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人物命运 的塑造上,重点表现女主人公和三个男人之间的纠葛,表现益西卓玛和她的丈夫加措一辈子的心理矛盾和性格矛盾。因为艺术 还是要以刻画人物和人物关系为主。影片中写的加措原来是个喜欢流浪生活的康巴汉子,后来是益西卓玛千里寻夫,救了他的 命并改变了他,使他最终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益西卓玛》中,谢飞还着力表现了拉萨的现代感,比如网吧、卡拉OK厅等等。谢飞说:在原小说中也有这一部 分。这也正是我看中的地方。我们可以借此表现今天的拉萨和拉萨普通人的生活。这在以往的电影里是没有的。拉萨在我们的 影片里是真实的。所以我用了一半的篇幅写这对老年夫妻的生活和现代拉萨。李尔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