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2000年中国当代作家有何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陈村今年想写个中篇

  记者:今年在创作上有什么准备?

  陈村:没什么准备。近日写了一篇关于上海男人的文章,余杰写过一篇,但他在胡说八道。杂七杂八的事太多了,稍 微空下来时,想写个中篇,蛮好看的那种,想了很多年的题目了,有时也在电脑上写几句。

  记者:您有几年没写小说了?

  陈村:从1992年到现在就是那部长篇《鲜花和》。一直写得比较杂,短文比较多,也因为生存压力。另外,报纸 的杂志化和那么多休闲杂志需要大量稿件。

  张洁今年续写《无字》

  张洁:刚从美国回来,还没休息过来。今年继续写《无字》后面几部,框架都有了,我老是不停地改,无穷无尽地修 改。

  记者:今年确知你有什么书出版?

  张洁:《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已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再版了,加了照片,他们非常认真,我很感动。这个作品 也准备拍成电影。另外,这本书在瑞士也出版了,这家瑞士出版社还准备翻译出版《无字》第一部。

  作家:余华

  余华准备写长篇

  余华:准备写个长篇,今年要正儿八经写了。爱情题材的,南海出版公司出版,只能说到这儿,不能再多说了。长篇 写完后看看还有什么精力写别的。

  记者:今年不写随笔了?

  余华:不写了。华艺出版社将这些随笔出了两本书《内心之死》和《高潮》,可以告一段落了。

  记者:您大概有几年没写小说了?

  余华:三四年没写了。主要是阅读和写随笔,以后不开专栏了,写专栏很累,感觉是没有自由了。

  记者:今年还有什么与创作有关的重要事情吗?

  余华:三月份去趟韩国,有些新书要出版。《在细雨中呼喊》和《我能否相信自己》由韩国一家出版社出了,他们还 出过我的中篇小说集、短篇小说集。五月份去德国,《许三观卖血记》由德国一家出版社出版。今年还会在意大利出版一本中 篇小说集(由4个中篇组成)。

  莫言也许会写些随笔

  记者:今年会出什么书?

  莫言:海天出版社出版了《长安大道上的骑驴美人》,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师傅越来越幽默》(中、短篇集) 。

  记者: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感觉好吗?

  莫言:很有意思。是一次民间的、个性化的访问,没有太多的文学色彩和官方色彩,比任何一次出国都有意思。我与 一个和尚待了两天,认识了和尚所了解的中国文学以及对我的作品的理解,还接触了日本的小老板和几乎不会说中文的华侨等 一些日本的老百姓,看到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很新鲜。时代的变化太大了,很难说好坏,感触很多,下半年也许会写些随笔 性文章。

  叶兆言在杂志开专栏

  叶兆言:在《收获》杂志和《小说家》杂志上有两个专栏,都是跨年度的,每篇都比较长。专栏之外写些小说,有两 种可能,下半年也许写长篇、也许是中篇,写作不可能完全按计划来。

  记者:今年出版哪些书?

  叶兆言:从1998年至今的中、短篇小说结集为《纪念少女楼兰》(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散文集《坐车的和拉车 的》(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一本自选集,华艺出版社出版长篇《别人的爱情》。

  池莉:看书、写作、走走

  池莉:按照周期过,历年分成三大块:看书、写作、走走。至少会有一个长篇,每年长篇、中篇、短篇都会有,都不 太多,希望写慢一点,更好一些。今年冬天很冷,没写东西,看书。另外,会到处走走看看,包括国内、国外。国内东、西、 南、北、中,过几年就走一遍,轮着去,去哪儿都和创作有关,和自己的想法、心情、构思有关的。但也许是微妙的、不直接 的关系。

  记者:《来来往往》卖得很好吧?

  池莉:《来来往往》是1998年出的,到1999年卖了28万册,《小姐你早》有15万册、《池莉文集》(江 苏文艺出版社)是1995年出的,至今发行了几十万册,是作家文集里卖得最好的。江苏美术出版社已出版了《老武汉》, 江苏文艺出版社再版了《怎么爱你也不够》,今年会出《池莉自选集》(人民文学出版社)、散文集《给你一轮新太阳》。作 家和读者是双方的关系,国家发展到了某个阶段,这个阶段的读者需要什么,作家应该有所感觉,要反省自己。我希望小说写 得更好看一些,这么大一个国家,应该有一定量的读者。(赵晋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