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父母遗弃缺陷婴儿现象增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5日 14:26 广州日报

  有的担心残疾孩子不漂亮自己没面子;有的担心日后医治花钱花力花时间 

  一个出生才一天的男婴,上月22日被送进广州市妇婴医院抢救,病历上填 着“刘华有”的病孩父亲知道抢救无效时,竟以交款为名 一去不复返。现在,婴儿尸体因无家长签名,近20日一直无法处理。

  如果说婴儿死亡遭父母遗弃还有一点“道理”,那么稍有缺陷就遭遗弃的婴儿则更令人扼腕。广州某医院妇产科今年春季接生了一名兔 唇的女婴,尽管母女平安,可做父亲的一点不高兴,他对医生说:“这样的孩子抱回去我怎么见人。”医生反复解释说可以通过手术矫正,但家 长仍一再要求放弃这婴儿。那些先天窒息、早产不足重量、手脚轻微畸形等完全可以后天医治的婴儿,家长也不愿接受,或丢在医院扬长而去, 或以无钱为由就是不抱孩子出院。

  别以为这些遗弃自己亲生骨肉的家长都是些低文化、来自四乡或外地的农民与打工者。恰恰相反,文化层次越高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 未来模样、健康、智商要求也高。一位某医学院的教师,孩子出生时曾短暂窒息过,后抢救成功,但他非要医院保证孩子今后无后遗症才肯接婴 儿出院,对此无理要求,医院不得已,只有通过其所在单位做工作,才了结此事。谈到这些例子,广州各医院妇产科或新生儿科的医生们都摇头 叹息。

  单是没完没了按留下的假姓名、假地址搜寻家长、家庭住址、说服其家人回院接回婴儿,就花费了医务人员的大量精力。

  如今只生一个好,为人父母者期望自己的孩子“十全十美”本无可厚非,但既然你赋予生命给孩子,就应珍视这生命。目睹近年此类现 象频出的医生指出:遗弃自己骨肉,实为自私。这些家长有的出于担心残疾孩子不漂亮,自己没面子;有的担心日后医治要花费不少钱财和精力 。一个早产儿的家长竟对抢救的医生说“你们不用抢救了,让他自生自灭吧”,而事实上,对孱弱而自己不能表达“生”意愿的先天有缺陷幼婴 ,目前并无任何法律、法规赋予医疗界、家长有放弃这些生命的权利。(李 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