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中国合作新报 > 新闻报道


图文:都市生活--极品女人在夜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0日 14:21

  都市生活中,夜晚这个词应是最具神秘色彩的。而女人,则是那黑色幕布上跳舞的精灵。尤其是女人中的极品。她们 生动、靓丽、睿智而有成功感。让我们走近她们,去点触那些神秘的细节。

  极品女人在夜晚

  安顿:我怕一个人住

  丈夫不在的夜晚,安顿会搬到母亲那里,她怕一个人住,就像怕晚上一个人在路上走,前两天23点下班,只好十分 不好意思的让司机一路送到家门。

  忙起来她一个月有18天都在出差,只是她对酒店十分挑剔,因为,她认床,如果在一个十分简陋的地方,她会恐惧 ,只有切实感到那张床属于自己,她才可以安然入睡,否则,安顿说:“你不知道,在异乡的夜晚失眠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这种对于独处的恐惧,安顿将之归于“可能是因为我骨子里很有人的气息,都有人的关怀,她才会觉得稳定与安全。

  所以,安顿喜欢同人打交道,她希望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她抛开了没有生命的账本,尽管她是一个非常好 的审计师,两进两出《北京青年报》,她终于成为一个24小时接受信息的全天候记者,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听他们诉说 ,安顿说,那是浓缩的人生苦酒,她却跳起来抢着喝,因为,她拿他们当朋友。“你知道吗?有的晚上我特别喜欢看肥皂剧, 看时挺认真,可刚看完就什么都忘了,连主角的样子都记不清了。”也许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种最好的休息,也许人生本来就 是这样,戏里容易忘记,戏外刻骨铭心。

  赵文阁:书香副于夜色

  我是在一个午后踏入赵文阁的书店的,看到的却是一盏盏的灯光。似乎此刻已经回到了家,是个温馨的夜晚,咖啡色 的方格台布,漆色斑驳的木椅,茶以及书。这个位于首都剧场的戏剧书店,融融的灯光下,夜色总是悄悄来临,赵文阁的夜晚 也总是在这里度过。3点到9点是小店开业的时间,不过每到打烊,总是有几位沉浸其中无法自拔,那就只好再迟些了。

  这是赵文阁喜欢的生活,平静且正常,曾有一段时间,她的生活塞满各式各样的事情,拍电视剧,写书,经营茶馆、 餐馆。直到有一天,她忽然发现失去了自己,于是她回来了,又回到自己安宁的书店。她喜欢自在性情,围棋茶道以及瑜珈, 书店里的台灯也是她亲手做的。

  如今回首那段拥挤不堪的日子,她说,也许这是人生必经的一段,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赵文阁的梦想是把这个书店做成老店,因为一个城市的古老气氛是由许多点滴的感觉积累起来的。而当我们老去,那 小店灯光,浓浓书香,没准会成为记忆里无法忘怀的一部分。

  喻红:也许我会带女儿去吃麦当劳

  我没能在人群中认出喻红来,尽管我们站的很近,都是副等人的样子。因为她实在不是我想像中的画家,喻红笑了: “是不是因为我很‘正’”。在我们的眼里画家是什么样的呢?深居浅出,感情,略有些神经质,靠灵感度日。

  可这都不是喻红,每周三天班,在中央美院给学生上课,下午开始作画,常常是到了下午3、4点钟最顺手的时候, 不得不戛然而止,要开始干活了,喻红说她的夜晚就是做家务,而且她有一个5岁的宝贝女儿,调皮捣蛋,机灵可爱,她要陪 她练钢琴,她要给她讲故事。

  就这么简单,这便是一个画家的夜晚,同喻红聊过之后,我想对她最准确的定义不是画家而是母亲。孩子改变了她的 生活,从前是为自己想,现在则为了孩子,喻红说有了孩子便有了期待,她像诱饵一样,让你不断努力,努力,为了她平安的 未来。

  就这样,她的油画里也多了许多孩子,《家谱》、《繁衍》,画的是喻红自己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她说作为一 个母亲时常会感到很伟大,因为付出的一切是为了人类的未来,人类的延续。

  那句话让人很心动,喻红说忙得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如果给你一个晚上的自由,你会干什么?”我问她,“这真 是个问题。”喻红想了想,“看电影、去酒吧,好像都没有什么意义,也许我会陪女儿去吃麦当劳。”

  红英:享受音乐大餐

  最开始,红英在自己设计的帆布包上都挂上小小的标签,上面有个故事----我是一匹自由马,那是她对梦想的追 求。

  如今,自由马服饰小店的身影,不时闪现在北京各处,在红英小小的工作室里,四面墙壁被涂成淡蓝色,一匹小马在 屋顶展开双翅飞翔。

  然而,即使在这样给人带来梦想与遐思的工作室,红英说自己从来不加班,也不提倡员工加班。因为工作和生活一样 重要,工作为了生活,而生活绝对不能为了工作。所以她很开心会有人问她晚上干什么。

  “夜晚就应该是自己的,有一段时间拼命看书,有一段时间拼命看电影,而最近推掉所有的工作,专心致志的留在北 京听音乐会。”因为赶上北京国际音乐周,难得有那么多音乐家齐聚北京,所以红英就老老实实留在北京,尽情享受音乐大餐 了。

  江洁:夜晚是我思维最活跃的时候

  想到雕塑,便不由得使人想起石头、青铜,这些冰凉的坚不可摧的家伙,然而江洁的雕塑作品与这都无关。

  你可以想像吗?----蜡做的婴儿,薄的腊,空心,放在塑料薄膜里,非常易碎,就像生命,宛若琴弦不堪一击。 布、纸、蜡、玻璃,这些是江洁作品的原料,她说自己要表现的是生命的脆弱与隐痛。

  夜晚是江洁思维最活跃的时候,或许是因为只有此时才能安静的体会生命,她会干得投入乃至忘我,时常深夜12点 钟才离开工作室。只是并不是所有的夜晚都如此的平静,有时她会根本做不出东西来,创作到了最低点,尤其最发现有些束缚 根深蒂固,江洁说她会感到特别的憋,禁不住会问自己,曙光会不会出现?几乎所有的创作都经过这亲痛苦的酝酿,就连睡着 了也在思考。有个早晨,她记者很清楚,睁开眼睛,她发现阳光好极了,太亮了,特别兴奋,作品的感觉嘭的一下就出来了, 就连最后的效果都看出来了,家里没有人,她兴奋得乱喊乱叫。

  俞静:放松再放松

  10点钟以后的晚上才属于俞静自己,这以前她要和同事谈专辑的创作,还要录音,忙得一塌糊涂,她说有段时间眼 袋都快要掉下来了。

  其实她本可以老老实实做人教师,从音乐学院毕业,她到中学教音乐,生活很规律一成不变。然而,她喜欢唱歌,她 觉得浑身有劲使不出来,最后痛下决心来了北京。

  俞静说其实忙起来才踏实,当呼机不再寂寞时,证明自己已逐渐被大家熟悉,那段在酒汉唱歌,晚上骑自行车回家的 日子也终于过去了。现在的俞静喜欢在晚上换上休闲服,抱个大靠垫看影碟,或者做按摩,泡澡,在浴缸里抱本书看。因为总 以充足的精力面对观众,俞静说,她晚上最重要的事就是放松再放松。而这个陕西来的姑娘也终于融进了北京的夜晚,每当从 外地演出回来,汽车开上高速,看到北京的灯光,她会想:“回家了。”

  刻采访时问过她们一个共同的问题:你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她们的回答也出奇的相同----随意而简单,就 像这一个个夜晚,虽没有她们白日里的辉煌,却是生活里最真实的一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中国合作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