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痴心”与“花心”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0日 10:56 广州日报

  假定世界上总共只有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给他俩取名字,可选择的只有“痴心”与“花心”两种,你会怎样给他 俩分派名字?我相信绝大部分读者会以“痴心”命名女人而以“花心”来称呼那个男的。

  中国男人中的“痴心”者,名气最大的一位,恐怕要算贾宝玉了。但即使为了林妹妹可以放弃一切功名利禄、“痴心 ”到这个份儿上的宝哥哥,你若改用“花心”来说他也没有错。我看宝玉,实在是哪个女孩他都爱的。至于能爱到哪步田地, 一切看方便行事罢了。

  但林妹妹就不是这样。《红楼梦》里好像压根没提到过在宝玉之外她还对哪个男人有过丝毫兴趣。宝钗也是如此,尽 管碍于礼教,“痴”得不及黛玉的露。

  女人的“痴”,用好听的话说,可谓理想主义,讲原则,有信念。而若说得不好听些,就是教条主义,太死板,不通 融。男人在爱情和婚姻上更灵活,肯通融,见机行事,随遇而安。当然你也可以说,男人是机会主义者。的确,就连男人中最 可能爱女人爱得死去活来的贾宝玉,也多少有点机会主义,非但没有像黛玉那样为爱情而死,还毕竟是和并非他最爱的女人好 歹过了一段。

  机会主义使男人更尊重客观事物,更顺从客观自身的逻辑运作,更容易适应世界的变迁而随波逐流。让事情自己去朝 三暮四地演进,男人只等待着从中各取所需。而现实中女人处于弱势,屡遭失败,这不仅因为她们体力弱,打架打不过男人, 实在是更因为教条主义妨碍了女人的“现得利”。但教条主义却也有支撑信念,坚定不移的优势,因此到头来,名字叫做“痴 心”的这一群,终究还是历史过程的胜利者。历史过程不断淘汰“花心”,只让“痴心”去愚公移山。

  “花心”的那群,一向左右逢源,逮着了一百年来的一切机遇,在日常世界的狗苟蝇营中时时刻刻得到滋润、实惠, 尽管时至今日,我却还动辄听到男人们抱怨活得不快活--男人说“没劲”,说“没方向”。

  “痴心”者们,则依旧痴心于她们所痴之事,从心上人到家务活,无微不至,全心全意。依旧是殉道般的,少受益, 多辛苦,易劳损,比男人早衰...可是,说来奇怪,我却不曾听到有哪个女人说“没劲”,“没方向”。

  我不知道女人们自己是不是明白,生活的滋味正是从“痴”中得来?“痴”者,必有对象,必有动力,就是有“劲” ,就是有“方向”。我只知道,大部分男人是看不懂“痴”有什么好的。(杭 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