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征收利息税 钱你怎么花

王金贤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0日 16:06 生活时报

  利息税的开征,意味着百姓存款利息收入的再次减少。面对国家连续出台刺激个人投资、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环境 ,个人手中的金钱,如果继续“死守”存款,并不是最理想的思路,应把握时机、开阔视野、顺势而为之,或许能在当今的投 资、消费市场中找到自身理想的结合点。就目前的氛围来看,个人资金除分流到证券市场外,下列渠道值得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

  国债

  从国家征收利息税的范围来看,投资国债收益不在征税之列,因此,利息税出台之后,国债的投资价值势必凸现,“ 金边债券”的热销将成为现实。从今年二期凭证式三、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来看,年息为3.02%和3.25%,如果20 %的存款利息税一旦开征,国债利率与同期银行存款的利差,将由原来的高出0.32和0.35个百分点,变成高出0.8 6和1个百分点,即每万元三年期存款年得到利息为216元,而国债为302元。因此,对投资渠道较狭窄的百姓而言,选 择国债分流资金是较理想的渠道之一。

  房产

  就目前国家已出台扩大内需的政策看,存款征收利息税,而个人购买自住普通住宅的,则采取减免税费的政策,尤其 是个人在今年8月1日至2000年底前购买空置积压商品房的,实行免缴契税、营业税,此举可使百姓买房受益9%左右, 相当于房价降价95%。而实施利息税后,一年期存款的实际收益只有1.8%,按此收益率,若投资20万元购买一套住房 出租,每月仅需300元(20万×1.8%÷12)的租费便能实现。试想,如此廉价的房租,您愿出租吗?可见,对于目 前居住条件还不十分满意的家庭,利用目前国家的政策优惠,从现有积压商品房中寻找自身满意而实惠的住房分流资金,无疑 是理想的理财思路,这种既可享受购房免税优惠、又可改善居住条件,还可避免利息税的理财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购物

  购物消费,若能把握时机,适时增添价廉物美的商品,是普通百姓传统的理财方式之一。近几年来,市场上的各种家 用电器、手机、家具、摩托车、汽车等大件耐用消费品,价格一降再降,有不少商品已接近成本区域,致使不少生产厂家面临 亏损的境地。就市场的角度而言,没有只跌不涨,或只涨不跌的物价;再从目前政府连续降息、开征利息税及提高城镇中低收 入居民收入的调控措施来看,可以预见,低迷的价格时代即将过去。因此,那些至今在持币观望、等待的家庭,或家庭布置中 还缺少什么的,应是入市选购的良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