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时尚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丝绸重放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日 14:09 生活时报

  东京有乐町蚕丝会馆,一间不太大的展室里,陈列着五光十色的衣料、格调高雅的西服、绚丽夺目的和服、色彩柔和 的衣裙、款式新颖的内衣以及围巾等种类繁多的随身装饰品……它们使参观者眼花缭乱,赞不绝口。

  这就是蚕丝开发中心不久前主办的“2000年混纺丝绸展”。

  乍一看,这些产品与一般丝绸没有什么区别,听了讲解员的讲解,才知道了它们新奇之处。原来,这些展品大都是用 “铜氨丝绸”这种混纺丝绸制作而成的,并且具有一般丝绸所没有的特性。

  “铜氨丝绸”是日本蚕丝科学研究所3年前开发出来的一种混纺丝绸。它的结构是以铜氨人造丝为芯线,把天然蚕丝 粘合在四周,有许多优点:二者物性相似,保存着丝绸原有的光泽;两种原料比重不同,因而容易织成起皱的面料;能够使用 与天然纤维相同的染色方法;丝状稳定,容易加工,成本也比较低廉。

  蚕丝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特意向记者介绍了白、绿、黄三种色彩的女式混纺丝绸织物,如坎肩、上衣、内裤等。它 们的不同颜色是由制丝过程中残留丝胶多少而决定的,最大的优越性是舒适和有益于健康,目前正由一所大学的女学生进行穿 着试验。

  讲解员指着另一件橄榄绿色的男式和服说,它是用“扁平光泽生丝”织就的,在阳光下,会发出不同于原有丝绸的光 泽,其奥妙在于生丝呈扁平状。它是经过特殊的自动缫丝机施加压力后缫出来的。

  蚕丝和丝绸在我国秦汉时代传入日本后,一直成为传统的基础产业。二战后,化学合成技术和产业异军突起,大量而 廉价的化纤品使它失去千百年来的荣光与尊贵的地位,而沦落为“夕阳产业”。“混纺丝绸”就是日本为了复兴蚕丝和丝绸业 而进行的技术创新。

  生丝中含有大约20—25%的丝蛋白,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其中的多种氨基酸更是高质量的营养品。因此,用 蚕茧和蚕丝制作化妆品和保健食品也成为日本振兴蚕业的方向之一。今年的展览会上,就有用蚕茧和矿物质电气石制作的洗面 液、化妆水、美容乳液、雪花膏和沐浴液,还有用蚕丝粉末制作的健康食品“丝浪漫”、面条、“茧绿茶”和化妆纸。

  据介绍,日本企业还在用蚕茧和蚕丝开发生体催化剂固定材料、汽车的内装材料、电话的话筒、沙发贴面及工业用分 散悬浮液等,用精制的丝胶制造隐形眼镜、人造皮肤、人工腱和人造韧带、抗血液凝固物质、创伤被覆膜等医疗用品。丝绸在 21世纪将再次放射异样的光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时尚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