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一次性输液器、输血器配件问题较多
一季度抽查合格率79.2%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11日 09:39 《精品购物指南》

  1999年第1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国44家企业生产的4 8种一次性输液器、输血器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38种,合格率为79 .2%。其中输液器抽查了44种,合格34种,合格率77.3%;输 血器抽查了4个企业的4种产品,全部合格。

  一次性使用输液器、输血器(以下简称输液器、输血器)的质量好坏 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全与健康。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输液器、输 血器市场十分巨大,目前我国输液器、输血器的生产企业有200多家, 企业规模由以前的中、小型企业逐渐向大、中型企业过渡。但是近年来假 冒伪劣输液器、输血器、注射器等产品时有发现,严重威胁到病人的安全 与健康。

  本次抽查表明,一次性输液器、输血器产品的安全性指标如无菌、热 原、异常毒性、溶血等生物性指标全部合格。尤其是输血器产品所检项目 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反映出生产企业对产品安全性的认识有了长足 进步但抽查中也反映出,输液器产品的重要配件———药液过滤器和静脉 输液针不合格。本次抽查出的10批不合格产品中,有8批产品药液过滤 器滤除率指标超标,3批静脉输液针连接牢固度不合格。药液过滤器滤除 指标不合格,将使产品不能有效过滤药液中的不溶性微粒,会给患者的健 康造成影响。静脉输液针牢固性差,也会影响到产品的安全使用。导致这 两项指标不合格的原因,一是有的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产品的质量问题是 关系到消费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问题,生产中未认真执行标准,企业 质量管理基础薄弱,对配件的质量控制不严,没有做好配件进货检验工作, 致使产品不合格;二是目前过滤膜的质量不稳定也是造成输液器滤除率不 合格的原因之一;三是生产过程中粘接工艺不合理,致使输液针不能可靠 连接。另外,抽查中还发现一种产品导管严重扭折,影响正常使用;一种 产品出现泄漏现象等。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加强对不合格企 业的监督力度,督促企业搞好质量管理。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