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健康 >健康123医疗保健网 > 新闻报道


德发明无需开胸手术的人造心脏瓣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1:25

  大洋网讯 德国耶拿大学 医院三名医学家11日宣布发明了一种无需开胸手术,只 要借助探针就可植入的人造心 脏瓣膜,可望在今后三四年 投入临床试验。 该医院心胸外科专家汉斯-赖纳·菲古拉教授介绍, 他的研究小组发明的人 造瓣膜属于德国教育和科研部的重 点试验项目,目前还处于原型阶段,但已经申请了专利。

  他说,这种人造瓣膜的基体是具有高度弹性,能够象 雨伞那样收拢和张开的金属丝网,丝网收起来可形成直径 只 有8微米的细线,这样它可以借助探头由小动脉进入心 室与主动脉的结合处。此时,在医生的控制下,人工瓣膜 如同雨伞 般打开,以边缘的倒钩附着在血管壁上并开始工作。整个植入过程只要几分钟。

  组成人工瓣膜的金属丝是由一种特殊的双金属合金制 成的,这种合金在冷冻后非常柔软,但在体温下具有高度 稳 定性和柔韧性,在迄今的试验中它已承受住200毫米 汞柱的血压。 菲古拉说,目前这种瓣膜处于生物物理学试验阶段, 不久可投入动物试验,人体试验则需等到三四年以后。现 阶段的缺陷是在医生为病人植入人造瓣膜之前,必须扩张 原来有 缺陷的瓣膜,而这对病人是极其危险的。

  目前人造瓣膜都必须通过开胸手术才能植入,这对心 脏已衰弱的病人具有高度风险性,而新型人造瓣膜可望提 高 此类病人的存活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健康 >健康123医疗保健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