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真爱无敌 > 正文
六十分婚姻你要吗(附图)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5:08 生活时报

  婚姻是围城。钱钟书先生创作《围城》时,可能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这个比喻会经久不衰,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人们一遍遍地提起。方鸿渐的硌脚之痛,相信生活中的许多人都有。也许正因为如此,未婚的人才会被朋友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告诫道:“一定要看好了再结婚,终身大事可千万不能凑合!”可是,生活中,依然存在着为数不少的六十分婚姻,依然有人正在准备进入这种质量的婚姻。那么,六十分婚姻你要吗?

  将婚姻进行到底

  宋蓓(女34岁高级文员):

  多年不见的大学密友从远方打来电话,问:怎么样了,现在过得好吗?

  瞥一眼房间里正在电脑前津津有味地上网寻宝的孩子,我淡淡地回答:还行。然后,不管密友的讶异,我挂了电话。

  下午的阳光斜斜地打在地板上,走到穿衣镜前,我下意识地捋了捋头发,又看见了脸上那些细细的皱纹。这桩不合心意的婚姻,真的是将我催老催憔悴了。

  想起一首歌唱道:“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爱情不是我想像。”每次哼唱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改改歌词,“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婚姻不是我想像。”可即便是唱这种忧伤的歌的心境,现在也越来越少了。

  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喜欢静,不太喜欢整天迎来送往的交际。

  可丈夫偏偏是个非常喜欢热闹,干什么事都爱扎堆的人。结婚前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合谐的,相反,还觉得这样挺好,正好互补嘛。可惜结了婚过起日子来,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家里如果偶尔有一次半次的酒席,应该说我是能够容忍的;可是每周六周日家里都是乌烟瘴气的,他和他的狐朋狗友们在一块海吹神聊,我则担负着厨娘和清洁工的角色。为了这些事,我们没少吵架,后来我们不吵了,因为他到别人家喝去了,我这里,变成了他的饭店和旅馆。

  结婚以前,偶尔感到孤单时,我总会安慰自己,结了婚之后就好了,那时就是两个人了。但现在和原来一样,我仍然是常常感到孤单。刚有孩子时,他在家呆的时间还长一些,孩子大点了,他便又成了个深夜才出现在家里的人了。

  有时候,当他一身酒气地深夜回来时,我心里也会掠过一个不好的念头,可我总是劝说自己不要再想下去。毕竟,他有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对于家里的花用也从没有吝啬过,再说现在还有了孩子,离婚之后,孩子怎么办呢,我若是再找一个,就保证比他强吗?我又怎么向父母交待呢?

  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将婚姻进行到底。

  这种事怎么能凑合呢

  王明明(女28岁建筑设计师):

  我觉得我现在已经是一个很尴尬的年龄,有时与人聊天,人家会问你:你老公干什么工作的?我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还有一些人,知道我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后,便用一种意味深长的眼光看着我,弄得我心里怪不舒服的。其实我并不是什么天外来客,仅仅是因为在同龄人都已为人夫为人妻甚至为人父母的年龄,我还没有一个可以结婚的男朋友而已。并不是不清楚自己的现状,28岁,光是每天看着父母那唉声叹气的样子,便别有一份内疚感在我心头。

  朋友在一起曾经侃过一个婚姻理论:A等男人找了B等女人为妻,B等男人娶了C等女人,剩下的是C等男人和A等女人。我在这里无意说自己多么优秀,但的确到了这个年龄,放眼望去,剩下的未婚男人的确没有几个是优秀出色的了。

  有时与自己原来的同学碰成堆了,聊上几句后同学总是大为惊讶,哎呀,你可是当年校花级的层次,怎么可能会剩下?

  实在是顶不住这种种压力,我也加入了相亲的行列。可是总没有我太满意的,要么就是人很懦弱,要么就是娘娘腔太重,要么就是不修边幅,杂乱无章的样子。我曾经仔细地分析过自己,为什么结婚呢?房子?我自己早已分上了。生活来源?我做建筑设计自有一份不菲的收入。如果单纯为房子票子委委屈屈地将自己嫁人,我自己都会为自己叫屈的。我觉得我是一个惟美的爱情至上者,我想未来的那个他一定是一个能让我怦然心动的,能让我用一些敬佩的眼光去看待的人,我们在一起能分享一些生活乐趣,能彼此给予对方精神上的支持。我必须爱他才会嫁给他。

  可惜那些早已经嫁作人妇的女友没有几个愿意听我掰这套爱情理论,听到一半便会捂着耳朵对我说:拜托,不要再扯了,这么古典的爱情只能到童话里面,到十七十八世纪去寻找了,不要对他也不要对婚姻抱太大的期望,结婚,无非就是那么回事!

  也许婚姻确实就是她们说的那个样子吧,但至少我现在还在固执地想:这种事怎么能凑合呢?

  我无法说后悔

  孟超(男30岁):

  没事的时候,我喜欢上网,浏览一下咱们济南的这几张报纸。虽然我现在在离济南很远的一个小城里,但我的大学时光是在济南度过的,我对济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与她也是在济南认识的,那个时候的校园里,还不像今天这样现实这样功利,同学们大都还有一些比较浪漫的想法,我时常在校刊上发几首诗,在学校的联欢会上,也能抱着吉他唱上一曲,在同学们的眼里,我应该算是比较有才气的吧。最先打动我的是她那双眼睛,什么时候看,都像是两泓静静地含了笑的潭水。

  我们当时谈恋爱,也是费了很大一番周折。她家是济南本地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在他们的规划里,根本就没想过要把闺女嫁给我这个从黄土地走到城市里来的人。我当时是学校文艺部部长,学校里明文规定,学生会干部不准谈恋爱。后来我没有顺利地留在济南,与这桩爱情也有很大的关系。

  那时我们感情的确是很好的,我们一同去看画展,一同去逛书店,一同去图书馆,一同复习功课背英语单词。寒假时,她会跟我一块回到老家县城过春节。她还经常从家里带一些好吃的,给一年到头窝在学校里吃食堂饭的我。

  毕业的时候,在她家里人的一再阻拦下,她留在了济南,我孤身一人分回了老家县城。那一段时间,我几乎每个星期天都往济南跑,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终于下定了决心,下调到我们县城里去了。

  经历了一番周折,我们终于举行了婚礼。可惜,婚姻太让我失望了,原来婚姻是这么琐琐碎碎磨人的东西。县城的收入是无法与济南相比的,何况她原本在济南还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每次走娘家回来,她都会唠叨上半天,姐姐挣多少钱,哥哥又开了多少高薪。我能说什么呢,只能不吭声。但她会继续说下去,我上趵突泉去了,你们这个县城,连个像样的公园都没有!将来孩子都没有一个可玩的地方!

  济南买什么东西多方便呀,可你们这个县城,只有一个可怜的老掉牙的百货大楼!济南人是什么素质呀,可你们这个县城————

  我只有听着,我无法抱怨什么。潜意识里,我也觉得,让她放弃济南那么好的条件,来我们这个小县城,也实在是太委屈她了。爱情可以不着边际地在天上飞,婚姻可是要双脚踏在地面上,柴米油盐琐琐碎碎地面对现实过日子。对她始终有的这份负疚感,令我几乎已经从这桩婚姻里体会不到什么幸福。

  别无选择,我只有好好地对待她,因为,我无法说后悔。

  /钰玉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情感画廊|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