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电视剧《太平天国》是“戏说”

叶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7日 17:33 羊城晚报

  正当《太平天国》电视连续剧被买断海外播映权的消息公布时,到南京参加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罗尔纲史学馆开馆活动的我国太平天国史学界研究专家们对此剧采取了较宽容的态度。有关专家再次向记者强调,电视剧《太平天国》是“戏说”,绝不能当作历史来看。南京大学历史系专家已率一批博士生针对该剧编出向广大观众普及太平天国史实知识的书籍《太平天国概说》,将在《太平天国》电视连续剧播映前出版。   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会长、主编了重要研究著作《太平天国通史》的茅家琦教授说,该剧拍摄前,剧组曾拿来剧本向专家们征求意见,专家们没有提否定意见,主要是认为艺术与学术是两个领域,电视人有创作的自由。   专程来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张海鹏也持这种观点。他说,电视剧就是故事,哪怕是冠名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你也一定不能当历史来看。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曹志军告诉记者,《太》剧拍摄前,陈家林导演和编创人员曾来到博物馆要求提供资料支持,博物馆在太平天国服饰等许多方面给剧组提供了重要资料。现在看来,由于洪秀全历史上可入戏的内容太少,所以《太》剧编加了不少他的戏;另外曾国藩和湘军的戏也很多,主要是因为有水战等戏剧性强的场面。   专家们认为,该剧对太平天国天京内讧的描写,还有太平军互相灌酒的场面描写都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因为太平天国礼制禁酒。还有许多人认为《太》剧是“阴盛阳衰”,穿插了许多男女纠葛,例如太平天国将领林凤祥与洪宣娇的一段情就是虚构的。事实上,不仅洪宣娇无其人,连所谓太平天国的女状元傅善祥是否确有其人也是问号。总之,该剧女角写得多,宫廷内的事渲染多,都与史实有相当距离。专家们说,历史剧要在基本符合历史事实的前提下作艺术夸张,这早已成定论,但现在影视界似乎嫌这样做“戏”不够,于是“戏说”盛行。但“戏说”乾隆可以,“戏说”太平天国却牵涉到近代史的普及教育,不能排除中小学生看了《太》剧答错历史考卷的可能。因此,南大历史系编出《太平天国概说》,供广大观众对照观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