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快乐大本营》会走进死胡同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9日 18:15 南方都市报

  《快乐大本营》的“火”有目共睹,但没想到记者问起汪炳文现在的感受时, 他竟然用“诚惶诚恐”来形容:“一是现场直播压力大,节目的终审权、策划权全在我身上 ,万一出了问题我会吃不了兜着走。我们有个传话节目,每次在节目前我都对嘉宾三令五申 ,我们的题目绝不涉及政治、军事、改革开放及领袖人物,不要想歪了答案。但有次还是差 点出问题,一句“儿行千里母担忧”被传成了“中国人糊涂”,虽然主持人将话圆了回去, 但事后仍有人告状到台领导那,直到我们拿出录像带给领导解释主持人是圆了话的,并非有 什么别的意思时才算过了关。第二个让我诚惶诚恐的是节目每期的质量,像如何调动气氛、 使主题鲜明等问题都让我费尽心思。所以说两年来最大感受就是累,我曾想退出,但又一直 坚持着,还是想在电视文艺方面做点实事。”

  然而任何事物一旦发展到顶峰,就势必要走下坡路。《快乐大本营》两年后的 今天已红遍全国,同样要面临观众新鲜感已去如何突破自身的问题。前不久《欢乐总动员》 制片人郭南男就公开对媒界表示“综艺节目迟早会死,原因有三:嘉宾源枯竭;观众看烦了 节目形式;事物经历的必然发展过程。”

  而身为《快乐大本营》导航员的汪炳文并不同意这种看法:“刚好相反,我认 为综艺节目这种形式既然诞生了就绝不会消亡,任何节目形式都有它特定的功能,就像晚会 一样,虽然现在的观众不喜欢它了,但在许多时候还是只有它才能完成某些功能,如果赈灾 时播一台娱乐性节目行吗?不行,另一种节目形式永远不会取代它的位置。《快乐大本营》 现在只是进入一个冷却期,是观众变得理智后全国同类型节目优胜劣汰的时期。嘉宾源永远 不会枯竭,因为明星是层出不穷的,而在亚洲综艺节目发展中最早起步的日本走了几十年现 在不是还在走着吗?观众会对节目形式厌倦,但我们可以不断换新呀。”

  虽然汪炳文认为《快乐大本营》绝不会走进死胡同,但他也意识到要对这个节 目大动手术换新面孔不大可能了,因此他另辟一个综艺节目《快乐新战线》,进行新的试验 。该节目学习了欧洲类似节目的经验,与重游戏的《快乐大本营》不同,是一个知识性相对 较高的参与节目。节目分为四个板块“星星点灯”、“ 里应外合新秀汇”、“心海”和“ 非常挑战”,使参与的观众更多,更有知识性趣味性,这种节目形式目前正走红欧美。《快 乐新战线》在试播14期后,将于7月30日在湖南卫视正式推出,我们期待汪炳文再次成 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