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张曼玉 梁朝伟重逢《花样年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1日 16:5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自去年底结婚后便深居简出的张曼玉,日前出席了在香港老字号茶楼莲香楼举行的《花样年华》记者会。 与张曼玉一同出席的,还有梁朝伟。两人一身60年代戏服出现在莲香楼。

  在《花样年华》中,张曼玉与梁朝伟饰演一对“同是天涯沦落人”。两人的爱人各自搞婚外情,两人由于同病相 怜,变成互相倾诉的对象,最后还发生了感情。

  一袭复古旗袍的张曼玉,散发着成熟内敛的韵味。谈到《花样年华》里的角色,她说:“虽然自己没真正经历过 那个年代,但对60年代的形象还是很有印象。这部戏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掌握那个年代人的动作细节,譬如怎么走路等等 。”

  事隔15年,这还是张曼玉、梁朝伟首次在银幕演对手戏。与伟仔合作,张曼玉说:“自《新扎师兄》之后,隔 了那么久再合作,感觉很好、很舒服。那时候,我们都太轻,没经验。如今成熟些,对演戏的兴趣也越来越浓,还能够一起研 究剧本,分享心得。”

  张曼玉自和法国导演奥利维·阿萨亚斯在巴黎注册结婚后,面对媒体一直非常低调。婚后的张曼玉,对生活和生 命有了新体验:“以前,拍戏对我来说是生命的第一位,现在我已经重新分配时间,懂得把心思放在其他东西上。如今,三分 之一的生命将留给电影事业;三分之一留给家人和丈夫;三分之一则留给自己。过去,我把全副精神都放在演艺事业上,整个 圈子和生活视野变得很窄。后来到了国外,接触层面广了,很想增加自己的知识,不希望生命里头只有演戏。”

  当问到何时想当妈妈?不想安排及预定未来的她认为:“一切随缘。我很享受现在这个阶段的自己,觉得个人生 活很充实。生孩子责任很大,会占去大半时间和精力,代表必须进入另一个人生阶段。不过,我还想再享受一下现在这个阶段 的生活方式。我相信,母亲有心理准备去生孩子,孩子会较健康和开心的。”

  一直以来,梁朝伟就很希望能和张曼玉好好合作一部电影。等了十几年,《花样年华》终于让伟仔一偿夙愿。身 为王家卫“铁脚御用”演员,梁朝伟说,这次合作肯定有火花。“我们现在没接到完整的剧本,不过,拍王家卫的电影就是这 样即兴,完全靠现场发挥,只有到剪片时才会知道效果会如何。”

  和王家卫合作过《阿飞正传》的张曼玉,也觉得现在的王家卫已有新感觉。“这是好的改变。不过,拍他的戏很 无奈,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他下一步会怎样走,根本无法准备。不过,每次看完剪片,都会有意外惊喜,很开心。”

  在王家卫即将开拍的另一部新片《2046》中,为公平起见,所有演员的片酬一律划一。王家卫说:“大家都 明白现在电影市道的情形如何啦。这部戏有不同地域的演员参与,因此不希望哪些演员的片酬比另一些演员有所不同,而彼此 有所比较,因此全部演员划一收费。”

  提到木村,王家卫大赞这名日本演员够专业。他说:“木村自认拍电影经验不如伟仔,但试过一天戏之后,觉得 他非常专业。他和伟仔相似之处在于,两人平时都不太爱说话。他(指木村)其实一直很想摆脱偶像形象,做一个有实力的演 员。”

  如今,令王家卫最头痛的,是借景问题。由于大半电影背景发生在60年代,但许多这年代的建筑物已不复存在 。向政府租借,租金又昂贵得负担不起。王家卫说,逼于无奈,《花样年华》有可能拉队到泰国及日本取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