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电视剧《犯罪升级》何以叫座儿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5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7月28日至8月10日,中央电视台8频道在晚上的“黄金时段”播出的18集电视连续剧《犯罪升级》,吸 引了一大批观众。央视调查显示,该剧收视率高居同期同类节目的榜首。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及综合部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不 少观众打来电话,称赞这部电视剧“很吸引人”,也“很好看”。著名作家丛维熙在该剧播出一多半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打 电话给群众出版社一位负责人(该剧根据该社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盛赞这部剧“非同一般”。他说,这部剧通过案件侦破 的过程,展示了极为广阔的生活画面,刻画的刑警形象真实、圆润,这在以前同类影视作品中是极少见的。

  电视剧《犯罪升级》说的是90年代中期发生在工业重镇鹤岭市南岗矿的一起特大杀人抢劫案。数月未发工资的 南岗矿在国庆节前夕筹措来数百万元工资款准备发放,然而,在矿保卫科荷枪实弹重兵看守下,4名歹徒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 势,开枪打死11名看守人员,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抢走百万巨款。犯罪分子精心策划实施的这个杀人劫案,既凶残又狡猾, 与以往同类案件相比,犯罪升级。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第三编审组组长俞胜利是该剧的编辑,他对记者说,这部剧播出之前几乎没有做什么宣传,很 多观众不知道有这么一部剧将要播出,绝大多数观众都是换频道才发现的。他认为,这部剧能被观众“咬”住不放,是因为该 剧在故事的叙述方式上较以往侦破题材的影视作品有很大的突破:破案过程如层层剥笋,孰是孰非无法断定;高智商的犯罪与 高智商的破案一比高低,“斗智”常常是阴错阳差而又峰回路转;在充满了血腥与残酷的故事中“武戏文唱”,在揭示人的多 重性与复杂的社会层面等方面,把真实与深刻做了较为完美的体现。

  一位影视评论家对记者说,近一个时期以来,电视里的古装戏、武打片、“搞笑”剧成群结伙,打打闹闹吵吵嚷 嚷使观众多少感到有些厌烦,《犯罪升级》“反戏正做”,所言所指贴近生活,叙述的故事既是有趣的、鲜见的,又不是简单 的、单调的,因而引人入胜、耐人寻味。

  《犯罪升级》导演陈国军对该剧在观众中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感到有些意外。他说,执导这部剧时他以“纪实风格 ,专业水准”要求自己和剧组。《犯罪升级》根据同名纪实小说改编,小说又是根据发生在黑龙江省鹤岗市震惊全国的特大案 件写成。他说,尽管该剧采用了原案中90%的情节,但如果一味强调“真实”而不去运用各种艺术手段表现这种真实,那充 其量只是“还原”了真实,而没有“展示”真实。

  陈国军说,这部剧中的主要演员几乎全部是“生面孔”,也可说是“无名之辈”。实事求是讲,为了降低成本剧 组没有请明星大腕,因为他们不是“万金油”,有的已是“盛名之下,其实难负”。角色的成功靠的是素质而不是名气,“生 面孔”只要胜任角色为什么不启用呢?明星们不是都是从“生面孔”开始的吗?业内人士评价说,该剧的演员真是挑“绝”了 ,个个都给人以“非他莫属”的感觉。

  在谈到《犯罪升级》中画面构图及大量的流动式电影语言收到较好的视觉效果时,陈国军认为,影视作品在拍摄 上除了一个用胶片,一个用磁带外,其他方面不应该有太大的区别。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和思维是紧凑而又跃动的, 所以剧中切换场景时用“戛然而止”的一“甩”,这种非常性镜头强化了节奏,加快了思维,显得十分爽目。流动式镜头,特 别是长镜头,不仅可以在有限的时空内丰富人们的视觉,还能让观众跟着镜头于“此情此景”中错落有致地捕捉到更多的信息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