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还珠格格》续集引来不同议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5日 10:45 解放日报

  有人道贴近观众有人云一味媚俗《还珠格格》续集自开播以来,收视率居高不下。高收视率是否意味着该剧赢得观众 一致首肯?答案是:未必。

  就记者手头掌握的调查情况来看,观众对“格格”续集褒贬不一。肯定者认为,在“格格”续集中,小燕子不服宫廷 苛条管束,将她追求自由、喜欢平民化生活,以及活泼善良的秉性刻画得有棱有角,很合百姓口味。另外,续集喜剧性的氛围 、“漱芳斋”里健康靓丽的男女青年群像、武打言情的融于一体,都使该剧颇有观众缘,让人看得轻松笑得轻松,它是都市人 工作之余的一道“开心果”。

  也有相当一部分观众认为,“格格”续集一味媚俗,是一部失败之作,其中包括不少知识界、媒体人士。他们认为, 作为一部通俗剧,“格格”续集故事情节缺乏层层递进的戏剧张力,显得松散拖沓。很多人认为,小燕子在续集中表现不尽如 人意,除去剧本没有在人物性格发展上多下功夫外,赵薇为了迎合某些观众的口味而一味“表演”其机灵顽皮、装疯卖傻也是 主要原因。

  一些专业人士指出,《还珠格格》收视率高并不意味着可以为之随易戴上佳作之冠,也不意味着其续集和蜂拥而起的 “格格”题材作品可以轻松坐拥市场。最近有风闻“格格”第三系列的投拍也在考虑之中,为此他们提醒:有关操作者应持谨 慎态度,不要跟风拍片,而要多从市场和观众方面着想。

  本报记者伍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