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淡淡的风--记日本故事片《情书》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5日 11:00 生活时报

   啊,让我们恋情随南风飘去……

  两年前的今天也是个大雪天,渡边博子的男友藤井树在登山时不幸遇难,这对处于热恋甜蜜中的博子无疑是一个 沉重的打击。她几乎无法接受这一事实。

  她爱徒步去树的墓地,目光凝视着墓碑上那熟悉的照片。然后双手合十,默默地站立……

  吊唁结束后,博子随车去探望藤井家人。女主人安代是位典型的日本妇女,热情好客。儿子生前住过的房间仍原 封没动。她把博子引进儿子房间后,拿出儿子的影集给博子看。博子从树中学毕业照中发现过去住在小樽的地址,就悄悄用笔 写在手腕上。由于抑制不住对男友的情思,她异想天开地把小樽当作天国,向那儿寄了一封信,信中写道:

  “你好,藤井树,近来怎么样?还好吗?我很好!渡边博子。”

  小樽是一座远离神户的北方小城镇。几天后,一个同样名叫藤井树,但相貌却酷似博子的姑娘收到了这封神户来 的信。阿树对信中的问候关怀感到奇怪,却没有拒绝,把自己近来患感冒的情况写信告诉了博子。

  博子真以为男友病了,马上寄去了感冒药。从此,两位女性开始了书信来往。

  秋叶从事玻璃工艺制品,早就暗恋着博子,只因羞于启齿,被好朋友藤井树捷足先登了。爱好登山的秋叶自从树 遇难后,一直没再去登山。对于博子,他仍然一如既往地爱着,而且更加执著强烈,更加直截了当。

  “你好,渡边博子,你究竟是谁?”阿树的回信使博子真的相信树确实活在小樽这座天堂里。她把信带给秋叶看 ,秋叶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了解开这一谜团,秋叶按照来信地址,发了一封信:“我的信是给藤井树的,如果你就是,你必须 立即拿出证据来。”

  这封语气生硬的信虽说激怒了阿树,但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假冒,她把户口本复印件寄去了。秋叶收到信后,发现 这个藤井树是一位眉清目秀的姑娘,终于宽心地笑了。博子像是刚从梦中醒来,相信树真的死了。

  秋叶得知树在小樽长大的消息后,很想去那儿看看,去追忆好友的童年时代。正巧朋友吉田邀请秋叶去看他的作 品展览会,秋叶接受邀请带着博子一同前往。

  阿树体弱多病,每到冬天就会咳嗽不止。母亲晶子和祖父刚吉对她更是百般疼爱。

  晶子的弟弟阿部为姐姐找到了一处公寓,这天,他专程接姐姐去看新住房,顺便把阿树送去医院看病。

  秋叶和博子在小樽参观吉田的艺展后,找到了他们寄信的地址。敲开了藤井家的门。刚吉老人告诉他们藤井树马 上就回来,让他们进屋等待。秋叶谢绝了,表示要在屋外等候。

  瑟瑟的寒风冻得秋叶直打哆嗦。他用围巾包着头,把外套裹得紧紧的,蜷曲着身子,在藤井家的院子外来回不停 地小跑步,一边自我解嘲地:“我们俩简直发疯了!”

  博子全然不顾这一切,她蹲着依靠着院门的柱子,拿出纸和笔,又开始写信:“你好,藤井树,为了见你,我来 到了小樽,这会儿我正在你家的门前写这封信。我认识的藤井树其实不是你,到这儿以后一切我都明白了。我认识的藤井树是 男的,而且他是我过去的恋人,他在两年……”博子没写下去。她不想惊动别人,向一个陌生人吐露男友的不幸,她想了想, 把最后五个字涂掉了,然后把信放进门口的信箱。

  阿树到家后,看到博子的信,“……多给你添了许多麻烦,十分抱歉。你跟他同名同姓,说真的我很想和你见面 ,所以来到这儿。但现在我没有勇气见你,回想起来,我与你只不过是书信之交,最后就以此信告别吧。”同名同姓四个字勾 起了阿树的一段往事。在念中学的时候,班上也有一个同名同姓的男生。她猜测博子提到的那位同姓的正是他。

  博子带着阿树信中的问题,再一次造访树的母亲安代,安代不知道树中学里有个同名同姓的姑娘。当博子从中学 毕业照中找出那同名同姓的女生时,安代也觉得那女生和博子长得非常相像。

  博子明白了。她生气,她妒嫉,以致不能原谅树:“他因为我像这个人才要跟我结婚。当初他对我说向我求爱是 一见钟情,但是一见钟情总有他的原因。现在我觉得自己受骗了。”

  安代没有计较这些,她喜欢博子的痴情。听了博子的一番发泄,安代反倒笑了,感慨地说:“我儿子真幸福,你 要是真的恨他,那说明到现在你还深深爱着他。”博子点了点头,她的确对树一往情深。她再一次提笔,请阿树把记忆中有关 树的情况详细写信告诉她。

  阿树记忆中的那个同名同姓的男生性格冷冰冰的,学习成绩很差。有一次二年级期末英语考试。等老师发还考卷 时,阿树拿到的是考分27分的考卷,她仔细看后发现考卷搞错了。私下找同名男生要求换回,遭到拒绝,更让她气愤的是考 卷背面是他画的女性人体画。

  她回忆着,不知不觉地走进了母校,学校的操场还是十年前那样子,她不由想起中学时最后一次运动会。同名的 他是学校百米选手,可就在举行运动会前一个月,他被车撞了,左腿骨折,他坚持带伤参加百米赛跑,途中摔倒的情景历历在 目。

  她不由自主地跨进了学校图书馆,浜口老师一眼认出了她,并叫出她的姓名,听到藤井树这个名字,在场的女生 一下子议论开了。原来,同学们正流行着寻找写有藤井树名字书卡的游戏,还展开比赛,看谁找得多,到目前为止总共发现了 87张这样的书卡。她们没想到会遇到藤井树本人,敬慕之情油然而生。阿树一再申辩这是一位男生的恶作剧。女孩们更是羡 慕她有如此痴情的男生喜欢她。阿树进一步告诉她们,那男生也叫藤井树。她问浜口老师:“还记得那男生的学号吗?”“9 号,他的情况有些特殊,两年前他死了,是登山出的事故。”老师的话使她想起自己父亲去世时的那种失落感,那种无可奈何 。她惊呆了。

  阿树的感冒迟迟不见好转,高烧不退,竟达到41.8℃,终于体力不支晕倒了。晶子打电话叫救护车,但因雪 太大,救护车无法赶到。爷爷刚吉不愿意看到儿子的不幸在孙女身上重现,不顾76岁高龄,坚持要把阿树尽早背进医院。刚 吉背着孙子在雪地里足足跑了半个多小时,累倒在医院门口。由于抢救及时,阿树得救了。

  阿树在中学三年级时,父亲患感冒后因病情恶化去世,元旦那天举行葬礼。母亲因过度劳累病倒了,阿树帮着做 家务,无法去学校,同名的他第一次敲开了她的家门,把一本书交给她,请她帮忙还书,并郑重地希望她节哀顺变。看着他那 股子认真劲儿,她忍不住笑了。这竟然成了他俩最后一次见面。新学期开学一周后,她去学校时才得知他转学了。对于他往事 的回忆,这是最后一次,阿树把所有这些回忆全部写信告诉了博子。

  不久,秋叶和博子又专程去了藤井树失事的那座山脚下。有个名叫雷公爷的老人住在那儿,树生前是雷公爷的好 朋友。失去权威,老人深感惋惜。为此,他独自住在这座山脚下,照顾登山队员,不厌其烦地提醒登山队员什么地方危险,什 么样的气候恶劣。见到秋叶,老人的话匣又打开了,他情不自禁地唱道:“啊,让我的恋情顺南风飘去。”他清晰地记得这是 藤井最后唱的歌,人掉下山,不见踪影,只留下他唱的歌。

  最令秋叶感到费解的是,为什么在人生的最后时刻,藤井会唱松田圣子的歌?他生前很讨厌松田圣子。也许人总 是生活在矛盾中的缘故。

  博子也回忆起树的恋爱经过。其实他始终没有向博子求过爱,他把博子带到摩耶山了望台时,手里的确有一只求 婚戒指盒,可他紧紧握着没说话,默默站了两个小时。后来博子实在觉得他太可怜了,只好先说:“请你跟我结婚吧。”听到 这话后,他只说:“行”。

  善良的秋叶把藤井的这一切归纳为在女孩子面前所表现出的粘糊个性。博子要把这一切当作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心 里!她觉得自己是个任性的女孩,所以她还在继续寻找更完美的爱情。

  就在阿树出院后没几天,上次在学校图书馆见过面的女生突然找上门来,声称发现了一件好东西,说着把一本普 鲁斯特所著的《追忆似水年华》递给阿树,这正是十年前树让她归还学校的那本书。她抽出书卡,发现书卡背面是她的素描头 像,这显然是同名的他的手笔……

  冬去春来,冰雪开始融化,阿树家院子里的树木抽出了嫩芽,刚吉老汉指着其中一棵大树告诉孙女:“在你出生 时,我种了这棵树,就是说我给你们俩起了同样的名字。”

  编剧、导演:岩井俊治 摄影:田登

  主演:中山美穗 半川悦司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