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诠释生存和人性的两极--《野兽刑警》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5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今年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野兽刑警》讲述了一个警匪一家、黑白难分的故 事。其实很多警匪片都曾涉及此问 题,只不过别人是浅尝辄止,陈嘉上在本片中 将此概念推入极致。

  黄秋生饰演的“烂鬼东”是位脚踏两条船的边缘警察。他与自己分管地头的 黑社会关系密切,甚至和黑帮头目 称兄道弟,他更像一个黑社会的马仔。黑帮控 制的夜总会是“烂鬼东”的家,他一天到晚在此厮混。黑白两道认可这种状态 , 大家相安无事,共同维系着混沌江湖的暂时稳定。影片通过“烂鬼东”之口道出 心声:兵与贼都是拿枪“h食”的, 只不过警察多个证,月底警察有“粮”出( 发工资)而贼没有。“烂鬼东”游弋于黑白两道之间,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然而,两个人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杀人王”张Sir调到油尖区成 为“烂鬼东”的新上司。他本是个 成绩彪炳、血气方刚的优秀警官。一脸的凛然 正气,似乎很难与黑社会同流合污。可惜,英雄难过美人关。他竟然爱上了烂 仔 头“高佬辉”的情人--夜总会妈咪YOYO,并与其同居怀孕。看来,环 境的融化能力是很可怕的,好警察终于陷入 了黑白难分的泥淖。情人被抢,“高 佬辉”开始有些怒火中烧,但在“烂鬼东”劝阻之下,也想通了。一股潜在的摧 毁旧 秩序的力量被摆平了。不过另一股力量却来势凶猛,这就是阿华。他曾是“ 高佬辉”的贴心马仔。高犯事外出避风,原来的 乖乖仔经人唆使有了“篡党夺权 ”的野心,他很快凭自己的本事坐上了头把交椅。“高佬辉”回来时,江湖已不 再是原来 的江湖,原先的马仔已不再是马仔,阿华成了名符其实的新帮主。“高 佬辉”想错了,他以为阿华还会感恩戴德怀念旧情, 将“老大”的位置让出来。 阿华不是等闲之辈,他是不可能走回头路的,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他 残忍地将曾是 他大哥的“高佬辉”砍死,暴露其人性凶残暴虐的一面。作为“高 佬辉”的兄弟,“烂鬼东”有些发毛了。他是重义气念旧 情之人,他不喜欢新人 犯上作乱,他不希望旧的秩序被践踏。于是,进入疯狂状态的“烂鬼东”与阿华 大打出手,决一死 战。与其说他扫荡黑社会,不如说他是为烂仔兄弟而战,为江 湖义气而战,为维持固有的平衡而战。此时,正义与邪恶的概 念已经模糊,江湖 义气成为一切行为的准则,这也是警匪一家的动力。

  正所谓歪打正着,不破不立。警匪一场恶战之后,新的秩序建立了,黑社会 失却了从前的活跃与控制力,警方 占了上风,成为真正说了算的老大。其中最后 的镜头是习惯去固定酒店吃蛋挞的黑帮老大被警察调戏后赶走了。

  《野兽刑警》的票房不佳,是因为人们不习惯这个含含糊糊的故事到底要说 什么。的确,它与传统的吴宇森、 林岭东主题鲜明,就只讲述兄弟情义的江湖片 不同。陈嘉上通过警匪一家的故事在诠释生存哲理和人性的两极,所以显得较 深 层次。这也就不难理解本片为何能在香港金像奖评选中威风八面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