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梁凤仪与潘虹“共渡”《金融大风暴》

晓 谢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6日 11:35 南方日报

  广东有线影视频道总监万荣,在看 了福建电视台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 《金融大风暴》中的几集后,立即 表示 了购买意向。这部戏究竟有什么魅力, 令这位因“眼明手快”抢购到《还珠格 格》、《雍正王朝》、《来来往往》 和 《牵手》等佳剧的广东播映权的著名电 视人“一见钟情”呢?

  原来,《金融大风暴》是根据香港著名女作家梁凤仪的长篇小说新作改编摄 制的。“金融大风暴是亚洲的‘泰 坦尼克号’。天下间没有永不沉没的邮船,问 题只是在于我们当时是否在船上。”在港版和人民文学版的《金融大风暴》自 序 中,梁凤仪断言。不过邮船上只有两千人,而今天,我们亚洲的“船”上有20 亿人。去年在电视连续剧《金融大风暴 》的开机仪式上,梁凤仪对总监制杨子清 坦言:“选择《金融大风暴》,福建电视台真是把准了时代的脉搏。金融危机来 势汹汹,一场持久战在所难免。《金》剧公演之时,这场危机肯定余波未消。” 一年后的今天证实了梁凤仪的确是眼光独到 。电视剧与小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 前者有一个光明的“大团圆”结局,但愿它也能成为我们的未来的准确预言。

  该剧演员集中了内地和港台的众多红星,其中既有中国影后潘虹 、“飞天奖”得主严翔、香港著名性格红星刘 兆铭,又有前香港小姐冠军杨雪仪 和台湾青春小生刘汉强。

  说起潘虹,她已是第六次演出梁凤仪影视作品中的角色了--在电影《拥 抱朝阳》、《冲上九重天》,电视剧 《花帜》、《归航》和《世纪末的童话》中 ,她均表演出色。这回她是推掉了电视剧《上海沧桑》的邀请而加盟《金融大风 暴》剧组的。潘虹和梁凤仪是好朋友,在拍摄《世纪末的童话》期间,梁凤仪就 多次跟她说起要写金融风暴的故事,潘虹认 为是不可多得的好题材,积极为梁凤 仪提供素材,两人常常一起研究如何去写。

  梁凤仪在开始写香港按摩女樊浩梅这个角色时,就已经考虑要由潘虹来演, 所以在情节安排和人物性格塑造等 方面完全是为潘虹“度身订造”的。潘虹看了 小说后非常感动,两人一拍即合。樊浩梅是在香港中环地区的唐楼内专为顶级 富 豪们按摩的中医师。有些人也许会怀疑角色之真实性,其实梁凤仪完全是根据现 实来描写的--香港中环的确有一班由 内地南下的、30年不变地忠心耿耿 为富豪们服务的女按摩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