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金鹰奖评选-正剧看好闹剧好看

岳付玉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8日 12:44 天津日报

  一个是正统的历史剧,轰轰烈烈,予人启迪;一个是典型的娱乐片,热热闹闹,娱乐身心。《雍正王朝》和《还 珠格格》,这么一正一闹、一庄一谐,风格迥异的两部作品,却同时以很高的票数荣登第十七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优秀长篇电 视剧的宝座,不能不引人深思。

  对于《雍正王朝》的成功,其编剧刘和平的解释是,因为这部戏反观现实,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历史剧必须 要观照现实人生,现代戏必须要有历史感。”正因为《雍正王朝》中有关整顿吏制、治理洪水、规定八旗子弟必须自食其力等 剧情很容易引起观众的思考,所以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知识阶层的普遍关注。当然,其紧张激烈的矛盾冲突和唐国强、焦晃 等人的出色表演为作品增色不少,观众投票数高达24万,除获得优秀长篇剧奖外,还赢得8个单项奖。对于《还珠格格》的 火爆,其制片人欧阳的分析是,情节跌宕有趣,格调轻松活泼,使现代人能够在紧张的生活之余不带任何负载地看电视。当然 ,赵薇、林心如她们的精彩表演,以及出色的商业运作也对这部作品的成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还》剧的收视群主要是 老年人、家庭妇女和少男少女们,这恰恰是目前中国电视剧的主要收视群体,所以其高达33万张的得票数也就是情理中事了 。“小燕子”赵薇也成了本届金鹰奖呼声最高的最佳女主角人选。

  从《雍正王朝》和《还珠格格》的同时成功中,也许可以触摸到广大观众对于电视剧的审美取向。看来真正能够 激起较深层次人文政治思考的片子人们爱看,不用动脑子纯粹娱乐身心的片子人们也爱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