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一天播三集 《来来往往》来去匆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07:38 北京晨报

  “一天演3集,连续3个小时能完整地看完一个段落,挺过瘾的。”

  “一天播3集太快了,我有一次没赶上看,第二天继续看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因为中间发生的事情太多, 连不起来。”

  这是昨天电视连续剧《来来往往》播完后,来自观众的两种声音。确实,此次《来来往往》以一天3集的速度首播, 在北京有线台还是第一次,在全国的电视台中也是非常少见的。这对习惯了看完一个频道的一集或两集节目又换到另一个频道 的观众来说,一个晚上守着一个台看,确实会有种不同的感觉,自然也就有了上面两种不同的声音。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一部 电视剧一天播3集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呢? 据北京有线电视台有关人士透露:这是有线台影视频道改版后做的一个调整,从 7月19日以后的每部电视剧都将以一天3集的速度播出。原计划7月19日播出《来来往往》,但因为一些原因先播了《保 护证人组》和《至高荣誉》,从这两个剧开始就是一天播3集了。做这种尝试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收视率,现在电视的收视率 竞争很激烈,我们必须想办法。而且以前上海有线台也这样做过,有过不错的成绩。从观众角度出发,一天能多看几集,肯定 过瘾。而且现在有些电视剧的情节冗长,过于拖沓,播3集也能快些播完,再上新戏。《来来往往》播完后,下一部连续剧《 马永贞》也是以3集速度播。至于有些观众不能连续看完,中间不能连贯而造成的遗憾,我们会安排重播。《来来往往》从8 月27日开始,还在有线台一频道每天下午重播,一次播出4集。

  看来这是有线台在电视剧收视率竞争中祭出的一个法宝。但是这种有悖于以往电视剧一天只播一两集的做法能得到观 众的认可吗??他们能凭此法宝提高收视率吗?其实从开头两位观众的说法里已经能感觉到,只要能天天坚持看的观众是认可 的。但在提高收视率上这种做法却有一定冒险成分,一天播3集无疑占去了观众几乎整晚看电视的时间,如果节目好,观众自 然无暇转换其他频道,会把视线集中在这上面,这样一进一退,收视率当然会提高;反之节目不好,也许观众根本就不看,而 在这么一大段黄金时间里没人光顾,收视率当然高不了。在对已经这样播出的两个电视剧的收视调查中,因为《保护证人组》 情节紧凑,表演出色,收视率较以往提高许多,而《至高荣誉》因为“没什么意思”收视率就极一般了。看来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于电视剧的质量。晨报记者 高文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