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评论:荧屏“缘”声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16:04 扬子晚报

  从几年前的《过把瘾》到今年的《牵手》、《来来往往》,它们都从不同侧面折射出当代人的情感变迁。夏晓雪、段 莉娜的婚姻不幸和钟锐、康伟业的痛苦徘徊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有关家庭婚姻与道德的纷争甚至还波及社会学、法学等众 多领域,这令电视人始料不及。

  与此同时,从台湾荧屏高收视率的电视剧亦可看出,海峡对面的年轻人也正经历着一桩桩“畸情”、“别恋”的 折磨。从1989年的《一世情缘》到1997年的《姻缘花》、《危险关系》直到正在播出的《夺情花》,宝岛的民众同样 面对着这样一道情感风景线。

  正在南京台播出的台湾电视剧《缘债》可谓这类题材的代表作,几集看下来竟发现,它与《来来往往》有惊人的 相似。出身贫寒的何青云(不就是康伟业吗?)与董事长的女儿俞立雯(活脱脱另一个军区首长之女段莉娜),不得已结下了 一段没有爱情的姻缘,而活泼浪漫、善解人意的罗欣亚(简直就是林珠翻版)的介入,让剧中人都欠下了许多感情的债。

  此类题材电视剧看似白描生活,不举道德大旗,还冠冕堂皇地说成是“谁都错了但谁又都没错的爱情故事”,把 一切归结于所谓“缘”字,但实际上对年轻人的影响并不具积极意义。在前不久南京市参加某台“交友”节目的12位嘉宾中 ,竟有9个人的爱情格言完全一样,那就是眼下时髦的用语---一切随缘。   小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