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访谈:窦文涛感情世界难捉摸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5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凤凰卫视的名嘴、《锵锵三人行》的主持人窦文涛已过而立之年,立了业却 仍未成家,但他在电视节目中的表白让 人难以想象他真正的爱情观。近日,笔者 带着疑问采访了他。  

  苗:经常目睹你谈情感,如果不是对此了如指掌,那至少是理论能力很强。   

  窦:谁能对情感了如指掌呢,我……其实,我不太关心真理,我不太关心正 确与否,趣味才重要。在本质上,我大 概是那种不可知论者吧,我不认为这个世 界上的事情只要有几个人在电视上说说就能有什么答案。所以,不管我们在谈什 么,感情也好,如果非问个真假,我就觉得挺没劲了。人在痛苦的时候才去寻找 真理,人在活得没劲的时候才开始思考,是 吧,我总说我的节目是个很感性的节 目,每次前几分钟,或后几分钟该说什么我从不去想,也不知道最后会谈到哪里 去, 我只能跟着自己的趣味点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趣味。  

  苗:女人在谈话中很快乐,所以,“唠叨”两个字总跟着我们,男人其实也 很爱说吗?  

  窦:你看看饭桌上往往是男人说女人听呀。  

  苗:那不知没有女人他们还说不说。你说爱说话的男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人?

  窦:其实我平时不太爱说话。  

  苗:既然谈话是为了好玩,那我想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儿?  

  窦:嗯……不一定。就像你问我喜欢什么样的花儿一样,今天是晴天,我觉 得玫瑰花特可爱;明天是阴天,我又觉 得狗尾巴花可爱。  

  苗:一个女孩跟你在一起会没有安全感的。 

   窦:安全感?首先你得明确什么是安全感。  

  苗:我对此不太清楚,你说。  

  窦:女人最爱说安全感,但我觉得安全感是个很无聊的说法。为什么呢,安 全本身并没有什么过瘾的,安全感是一 种一得到就失去的东西。  

  苗:如果安全感不是男女之间最真实的,那么应该是其它什么呢?  

  窦:感情。  

  苗:感情可具体分为激情、依赖等,你指的是什么呢?  

  窦:这些我都喜欢经历。 

  苗:什么样的女孩能让你经历这一切呢?  

  窦:你为什么总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儿,女孩儿又不是猪肉。  

  苗:这跟猪肉一点儿关系也没有。我是指由于成长的经历,在我们心中逐渐 出现一张清晰的心理地图,它指引着我 们的各种选择。同样,一个能够牵动内心 最深处的波动的人的图像也会由生活的经历而日渐清晰,这就是为什么会发生一 见钟情。  

  窦:我心里没有这个图像,十七八岁的男孩子在心里可能有这个图像,见到 某个女孩就把这个图像寄托在她身上, 而事实上这个女孩儿根本不是他所想象的 样子,只不过他需要给心中的图像找个对应物罢了。可像我现在这个年龄的人就 不会这样的,我现在喜欢谁,就是因为我被这个人吸引。我现在没标准,没原则 性。  

  苗:什么东西会吸引你呢?

  窦:什么东西都会吸引我,比如亲情的感觉,相同的爱好。         (苗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