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特写:张丰毅的双面生活

邓鲁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3日 11:16 辽沈晚报

  张丰毅在记者面前的低调是出了名的,许多记者因此不愿意甚至不敢采访张丰毅,即便采访,也是小心翼翼,惟恐吃 闭门羹。有关记者遭张丰毅冷遇的版本有多个:曾经有一次,一位记者采访张丰毅,问他这次获的是什么奖,张丰毅不动声色 地回答说是“编剧奖”。该记者觉得不对劲,忙问:“你是演员啊,怎么可能获编剧奖?”张丰毅的回答让人目瞪口呆:“我 就是故意这样说的,让你上当回去写成编剧奖。”还有一次,张丰毅在某地参加新闻发布会,面对众记者的提问,他面无表情 、惜语如金,回答简单得只有寥寥几个字。记者面面相觑一时冷了场,张丰毅见不再有人提出问题,扭头扬长而去。

  然而不久前在电影学会奖颁奖活动中,记者却发现了张丰毅的另一面:一个不失平和、开朗、活泼、幽默的张丰毅, 一个与人们印象中的“冷面人”截然不同的张丰毅。

  学会奖颁奖活动有一项内容是影星与观众见面。因为来的影迷多,场面多少有些混乱,影星一露面马上就被影迷包围 、淹没。张丰毅也不例外,刚与这一拨儿影迷合完影,另一拨儿又围了上来,一位影迷亲热地攀住张丰毅的肩膀,让同伴照了 一张又一张;另一位影迷站在张丰毅旁边,与张丰毅一起笑对镜头,然而同伴的相机却没了胶卷,害得张丰毅白白浪费了表情 。尽管如此,张丰毅也没有表露出丝毫的不高兴和不耐烦,自始至终,他微笑着任凭影迷摆布,被人们“绑架”似的抢过来又 抢过去。

  摄影是张丰毅的业余爱好,彩排时摄影记者们对着舞台捕捉镜头,张丰毅也架起长焦相机凑热闹,眯起眼睛不时摁下 快门,猛一看还以为他是搞摄影的呢。彩排完毕有记者要给张丰毅照相,趁对方调焦时,张丰毅右手将自己的相机高高举起, 左手叉腰,摆出个很酷的造型,等记者真准备照时,他又连称“开玩笑!哪能这样照呀?”同时迅速将相机放下,恢复了平常 的表情,一改刚才的酷模样。

  张丰毅甚至有些淘气。台上开大会,他在台下与濮存昕等人“开小会”。身为明星篮球队队长的他,时刻不忘为他的 篮球队摇唇鼓舌、招兵买马。只见他把手掩在嘴上,压低了嗓子喊:“李琳,李琳,过来说个事儿。”李琳赶忙凑过来,听张 丰毅“口吐莲花”:“上海有场比赛你去不去?人家说了,只要上场,就发一身名牌运动服,还发一双运动鞋。怎么样,去不 去?别担心,到时候让你们和葛存壮老爷子一块儿打。”张丰毅一番游说,逗得李琳“哧哧”地笑个不住。

  晚宴上,张丰毅和申军谊等人又不失时机地逗乐子,“假造圣旨”大声宣布:“为了表达对会长们的敬意,某某提议 让会长、副会长今晚洗桑拿,大家同意不同意?”“同意--”“恶作剧”成功,张丰毅哈哈大笑,脸上那股子高兴劲儿,简 直就像个孩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