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莫扎特音乐可提高智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6日 17:46 广州日报

  编者按:听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的作品,过去已被证明是对舒缓人的精神紧张、减 轻人的心灵压力有帮助,而且对病愈后的身心恢复都有一定的作用。最近,美国加州大学物 理学家戈登-肖又发现了“莫扎特效应”。为此,德国记者采访了他。现将《参考消息》编 译的内容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记者问:肖先生,您是“莫扎特效应”的发现人,并已证明,大学生在接受智商测 验前听一曲莫扎特的奏鸣曲可以提高成绩。现在您又提出了一些证明,说明音乐可使大脑受 到锻炼。

  肖答:我们给一组二年级小学生上了6个月的钢琴课,然后让他们参加分数和百分 比运算的测验。这些孩子的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的学生。

  问:音乐和数学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答:我们用音乐增强大脑进行模式思维的能力,这些模式表现为音符之间的距离, 或八分之一音符和四分之一音符之间的关系。做分数和百分比运算时所必需的数学思维也是 以这些同样的模式为基础的。

  问:学生玩的电脑游戏也可训练数学能力。您怎么知道这些积极的效应不是由它带 来的?

  答:我们把试验的人分成三组,26个学生接受钢琴和电脑游戏课的训练,29个 学生上英语和电脑课,还有一个对照组不接受专门训练。只玩电脑游戏的学生成绩提高36 %,既受电脑训练又受钢琴训练的学生的成绩额外提高了27%。

  问:电脑游戏和音乐是以同样的方式刺激大脑吗?

  答:不。请设想一下学网球的两个阶段:必须先锻炼身体和改善竞技状态,然后再 学打法。音乐可使大脑处于良好的数学思维状态,然后电脑游戏再在此基础上帮助提高成绩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