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评骅梓新专辑《继续的意义》

王 磊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5日 11:18 南方都市报

  不知道老树开的新花是不是更有味儿,反正常言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骅梓1995年曾出过一张MI DI专辑《不要匆忙》,这两年就没了动静。 在家呆了两年的骅梓,终于又独立创作完成了他的“复出”之作《继续的意义 》 (其实这张新专辑是他录音顺序上的第三张专辑,上一张偏Rock风格的专辑 因为骅梓与旧东家闹翻而一直未发行) 。

  《继续的意义》这张专辑采取的是真乐队编排的形式,有着一种较为原始的 张力与韧度。“不许你管”和“你 对我说”具有根源摇滚的性征,其中所蕴涵的 热情与张力就像电磁波一样一波一波地迎面涌来,那种力量是强弩硬来的劲儿 ; “放假”是一首很有意思的歌,骅梓借写他们一代过来人曾有的单纯来影射现代 年轻人日日上班奔忙的尴尬,因为像他 这样的“宝贝儿”是给自己放了长假的, 他们不用上班,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种劲儿很爽;“来吧”则可以说是 一首 器乐作品,开头儿那段电子乐的采样很有些Low-Fi的“范儿”,怪不 得一直追赶着音乐时髦的骅梓敢说他还不老;“ 逃脱”是这张专辑中少有的清纯 之作,人格的矛盾使处在分裂人格中的现代人愈加认识到美好单纯的弥足珍贵; “九十年 代”是骅梓对现在这个加速前进的社会各方面的认识,人们可以看得出 来他还是有些“看法”的;“那晨辉”乍一看好像是 要跟唱“解脱”的晨辉“叫 板”,实际上跟那个晨辉一点关系都没有,在这首歌里骅梓谈了他对环保的看法,从这层意义上 讲他是个社会学家。

  这张专辑的音乐语汇使用了Rock、Soul、Elec-tranica、Post-Punk等,呈现出 一种整体规整性的华丽和唯美。词作方面没 有涉及情感的层面,在音乐语汇上较为求新求变的骅梓,在歌词题材的选择上还 是和他们那拨儿“老梆子”一样“抱守残缺”地选择了社会题材--这种音 乐理念与音乐文本上的反差对比形成了一种较为 强烈的不弃不离,无形之中又使 骅梓走上了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他要在新的时代用新的音乐语汇顺应已 经被朋克 乐、电子乐给搅和得五迷三道的新人类,另一方面他又要借助于对社会 的特别看法,对政治的隐晦不满和对时代隐性批判来 笼络已经和他一样成了“老 炮儿”的“老伙子”,这难免让骅梓这个“新浪潮里的老摇滚”颇费脑筋。因此 这张专辑可以 说弄好了是皆大欢喜,弄不好就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了。

  而骅梓举着这张专辑已经向和他一起成长起来的“老炮儿”们开火了,可以 说他已经和那个阵营决裂了;而“ 摇滚新浪潮”阵营里的新生代们是否会一致举 起双臂热烈欢迎骅梓这个“老炮儿”则又是一个不小问号。看来骅梓一时半会 儿 还是先悬着点儿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