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综述: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大事年表(一)

亦靓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2日 13:56 新浪生活

  在头四期特刊里面,我们阶段介绍了过去一百年里面,香港流行音乐的基本发展阶段。从这一期开始,我们还是一起 回首即将过去的100年--对一些值得纪念的大事做比较精炼的回顾。

  第二部分: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大事年表(一)

  一、国语流行曲时代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民"之前,香港还说不上什么流行。不过,那时候有不少内地的人为了 躲避战乱,陆陆续续到达香港,他们带来很多流行的讯息,最重要的就是上海的电影和歌曲。其中,最受香港人欢迎的不是周 璇或胡蝶,而是白光:一个眼神温柔、笑容甜美的漂亮女演员,有时候,她也唱歌。所以,上了年纪的人们最记得起来的事件 ,是那一年白光刚刚到香港:人们第一次领略什么叫交通堵塞。

  代表歌曲:3、40年代流行的歌曲《夜来香》《玫瑰玫瑰我爱你》

  在真正现代意义的流行歌曲盛行之前,香港本土也有一种很受欢迎的音乐形式:粤剧。像我们熟悉的黄梅调一样,粤 剧也是用传统的曲调慢悠悠的唱着,讲述一个个古老而且悲哀的故事。当然,用的语言原来是广东话,后来,在香港经过很多 艺术家的加工,变成了发音比较有香港特色的语言。在几十年前的香港,粤剧的大明星像现在的歌坛天皇巨星一样,拥有众多 的崇拜者。马师曾、任剑辉、梅雪诗都是曾经光芒四射的名字。

  代表歌曲:一个粤剧选段

  香港人并不是只听粤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陈思思演的那部电影《三笑》,唐伯虎、秋香等唱的歌都是一些江南小 调,被填上了诙谐的词。在七十年代,不仅香港人喜欢《三笑》,内地很多人也是看了一遍又一遍,可以从头唱到尾。

  另一个巨大的冲击来自台湾: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激起热烈

的旋风,公映场面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香港 人并不是不喜欢传统的东西,可贵的是,他们善于从传统的艺术形式里面找到它受欢迎的原因,并为它创造出一个更时尚的外 壳。

  代表歌曲:电影《三笑》的插曲

  二、 香港本土流行乐的起步

  作为一种潮流,香港电视剧曾经是东南亚华人最喜欢的娱乐产品。所以电视剧主题曲流行起来是必然的:那时候的电 视剧动不动就是好几十集,人们看多了,也就自然会唱了。电视剧的盛行使一大批有才华的人出名。其中我们最应该记住的, 当然是卢国沾、顾嘉辉、黎小田这些名字--他们写的《霍元甲》、《陈真》、《再向虎山行》、《上海滩》、《大地恩情》 等等电视剧主题歌曾经也是我们耳边熟悉的。

  香港娱乐业的风光时期和经济的起飞是同步的,基本上都是在七十年代初。那时候国内的局势正逐渐由动荡转向安定 ,香港以旅游、贸易、金融、远洋运输为主的产业规模也正在渐渐走上正轨。

  那时候,最流行的当然是喜剧电影,光头麦嘉、冷面笑匠许冠文齐名当世。作为许家"文、武、英、杰"中最小最英 俊的弟弟,许冠杰并不满足于跟在哥哥的后面得到一些喝彩,拍电影的同时,他开始寻找自己的才华的发挥方式:写歌、唱歌 。当时的唱片销量都很小,但是许冠杰唱的粤语歌曲和白雪仙的粤剧、罗文的电视剧主题曲完全不一样,不再唱古典、优雅的 文言词汇,而是把普通老百姓的口语写进歌词,开创了一个时代。

  代表歌曲:《阿郎恋曲》(《沉默是金》专辑)

  作为偶像,当年温拿乐队在香港的知名度和披头士在欧美的风光没有什么区别--温拿乐队拥有自己的周末专场电视 节目,拍了几部歌曲电影,改变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英文歌曲,也有一些原创的代表作。谭咏麟、钟镇涛后来个人发展的风光也 是人们津津乐道的。

  不过,温拿乐队最大的意义在于:他们使唱片公司看见了流行音乐的商业潜力,开始吸引很多资金,唱片公司开始完 整的商业运作。从此,香港流行音乐不仅仅是一种大众娱乐,更是一种被认真规划了的产品。

  代表歌曲:《温拿狂想曲》

  对于香港乐坛来说,林子祥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个非常会唱歌的人,也不在于他独特的阳刚之气和雅皮士风范。 从小受西洋教育的他当年回到香港,本来是想寻找本民族的根,所以他唱过很多古典味道的歌曲。但是,教育使他的思维终究 比较洋派,这也反映在他的歌曲里面。

  林子祥价值在于他使人们终于相信,粤语歌曲有着无数的可能性。不论什么语言,只要有好的歌声,就可以和任何国 际潮流接轨。

  能体现林子祥的价值的歌曲很多,最有趣的也许是这首《每一个晚上》:主旋律是意大利民歌,副歌是中国小调,但 一切结合得天衣无缝。

  代表歌曲:《每一个晚上》

  1982年,香港乐坛的重要人物梅艳芳走到了人们的视线中:她得到了首届歌唱大赛的冠军。作为香港乐坛第一个" 大姐大",梅艳芳的风华、气势、歌声、成就都前无古人。这个从小就开始赶场卖艺的歌手懂得怎样把歌唱得好听,懂得怎样 使自己的形象光彩夺目,也懂得女人的烦恼。她的出现,改变了以前乐坛只有男性风光的格局。

  代表歌曲:《蔓珠莎华》(收录在专辑《梅艳芳》里面,同一张专辑中有《似水流年》等等)

  随着香港这个城市渐渐繁华,娱乐业的昌盛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注目。一种新的电影潮流开始风行:歌舞片。经过岁 月的洗礼,这种载歌载舞的电影渐渐被人们遗忘,包括风靡一时的《霹雳情》和《鼓手》。

  可是有一部电影有纪念的价值--陈百强、张国荣合演的电影《喝彩》。他说的是几个青春男孩为理想奋斗的经历, 穿插一大堆可有可无的好听歌曲。在陈百强已经离去、张国荣面目全非的今天,透过歌声回想当年,真的令人感慨。

  代表歌曲:《喝彩》(陈百强)

  三、 粤语歌曲的全盛时期来临

  七十年代末,香港电台开始举办著名的"十大中文金曲"的评奖活动,选出当年最有影响的十首歌颁奖。这个活动一 开始,就具有权威意味。

  没过多久,无线电视台也开始举办"十大劲歌金曲"活动,评出十首歌之余,还多了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和但区 、专辑的奖项。从此,香港歌手们有了明确的目标──获奖。

  最先从这些奖项中受益的歌曲大概是谭咏麟:他在1984年一个颁奖的夜晚,凭《爱的根源》得到六项大奖,成为 香港第一个天皇巨星。

  代表歌曲:《爱在深秋》

  自从有了这两个权威奖项,因为得奖的基本上是粤语歌曲,香港人开始热情关注本地歌手的成绩,乐坛的发展进入一 个良性循环,台湾歌手的影响力渐渐减弱。邓丽君时代过去之后,刘文正等台湾歌手的专辑在香港销量都不再风光。

  但是,齐豫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电影《欢颜》的主题曲《橄榄树》首次以国语歌曲入选十大中文金曲──"不要 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流浪女人的期待如此凄凉而美丽,感动了所有理性的香港人。因为齐豫天使一样的歌声 ,语言、地域都不再是疆界。

  代表歌曲:《橄榄树》

  在八十年代中期的香港歌坛上,关正杰、林珊珊、叶丽仪、汪明荃等歌手还拥有影响力,罗文、甄妮、许冠杰、徐小 凤的地位已经稳固,谭咏麟、梅艳芳、林子祥、钟镇涛、张国荣正在开创一片更灿烂的局面。

  这样的热闹局势中,有实力的新人一样出头:林忆莲的好感觉、陈慧娴的清新纯真、杜德伟的黑人味道、黄凯芹的低 调沉稳都有各自的市场。那段时间里,最有明星像的是张学友,他在1985年以大热门新人姿态走上歌坛,1986年已经 拥有了自己的众多名曲。其中,《遥远的她》、《月半弯》、《情已逝》都是一流作品。

  代表歌曲:《情已逝》

  第八周

  1986年的香港嘉士伯音乐节上,乐队RAIDIS以歌曲《吸烟的女人》得到大奖。顿时,引起人们注意的原因 是:在第一波乐队解散之后,乐队潮流趋向低迷。RAIDIS是温拿引起的乐队潮流冷下来之后,十年来第一个浮出海面的 乐队。

  从此以后,很多一直在地下活动的乐队开始大规模露面,公开演出或出专辑,香港的第二次乐队潮流开始了。这一次 的乐队几乎全部是演唱自己的作品,虽然风格还是受欧美影响,但已经非常本土化。所以,说起这一次乐队潮流,BEYON D的黄家驹非常自豪:"这一次不是模仿,不是乐队潮流复兴,而是真正的革命!"

  代表歌曲:《传说》(RAIDIS乐队作品)

  从1986初开始,香港乐坛非常热闹:早已成名的谭咏麟和气势越来越盛的张国荣在各种场合势成水火。有时候, 双方的歌迷只是互相撕对方偶像的海报。冲突激烈的时候,双方甚至会真的打起来,每次都会有人受伤。颁奖典礼上,只要一 个人得奖,另一个人的歌迷一定会大声地喝倒彩。这样的冲突一直延续到1987年,谭咏麟宣布以后不再领奖。

  事后很多人探讨:为什么歌迷会如此冲动?答案其实很简单──歌迷把自己对人生的追求映射在偶像身上,他们在闹 事的时候,为的不仅仅是偶像的声誉,更是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对这样的局势,身在其中的歌手也是有苦难言。所以,张国荣能唱的只有《有谁共鸣》了!

  代表歌曲:《有谁共鸣》

  1987年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谭咏麟突然宣布从此告别领奖台。台上顿时炸了窝,所有的谭咏麟歌迷一起 大叫:都是张国荣逼的!当时张国荣极其尴尬。两年以后,张国荣也非常突然的宣布退出歌坛,而且比谭咏麟还彻底--他说 从此连歌都不唱了(五年后,张国荣复出歌坛,加盟了台湾人开的滚石公司)。宣布从此不领奖的那一天,谭咏麟万般感慨的 唱起了《无言感激》:"岁月无声消逝……讲一声真爱你,得到了我会继续进取……"

  代表歌曲:《无言感激》

  很多权威的乐评人说,1987年的乐坛上真正值得关注的只有三首歌:林子祥的《千亿个夜晚》,张学友的《太阳 星辰》,和达明一派乐队的《石头记》。

  《石头记》是同名话剧的主题歌,取材于《红楼梦》,把中国古典文学的感伤、失落、空灵都表现得极其高明。在拿 到了当年的"十大中文金曲奖"之后,达明一派成为乐队潮流里最成功的一个,开始出版一系列探讨本地人情、政治、情感的 精彩专辑,留下无数的精彩作品。达明一派是把歌曲内涵、音乐形式、歌声处理和商业成功结合的最好的一支乐队,他们的成 就已经载入香港流行乐的史册。

  代表歌曲:《石头记》

  (待续)

  相关报道:图文:二十世纪香港乐坛之阶段回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