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四大名导”相互评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04:47 辽沈晚报

  中国目前最有名的四位导演莫过于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和姜文。他们在1999年都有着令人瞩目的成就: 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冯小刚的《不见不散》以及现已拍摄完毕12月 底上映的《没完没了》、姜文的《鬼子来了》。尽管有的片子还没有上映,但其在电影圈内的影响却是早已声名远播。如果让 这四位“大师”级的国内导演站在对手的位置上看待彼此,会是一番什么情景呢?

  一提其他三人,陈凯歌非常坦率地说:“张艺谋、冯小刚都是有才能的导演,我对他们在艺术上的成就非常仰慕 。但我对他们的三部影片的情况不了解。张艺谋是经过艰苦磨练的,是非常聪明、有才能的。他是闷起头来做事,而且随着年 龄的增长、对生活的理解,越做越朴素,拍的电影更有人情味了。我觉得这是挺厉害的一招。”

  张艺谋则以他一贯的认真来回答这个问题:“陈凯歌是我们电影学院82届当中文学修养最高的,文笔才华出众 ,以理性见长,以思辩见长。我和他合作过的《黄土地》就是这样的东西。姜文非常聪明,非常有才华,也非常热情,他导的 第一部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就让我很感动,这么年轻,第一部片子就拍成这样非常了不起。他的电影一定好看,因为他有 热情有想法,他知道怎样调动观众的热情。”

  冯小刚一般在回答问题时是不动声色的:“我不知道怎样评价这些导演的电影。但我知道我的处境是前有‘狼’ 后有‘虎’(狼指陈和张,虎指姜文),他们都有我学习的地方,但我不能走他们的路子。我要走的就是市场,这个目的已经 达到了。陈凯歌的电影是不能当贺岁片的,中国需要凯歌这样的电影。姜文是一个非常聪明、狡猾的导演,尽管他还演,但在 我的脑子里他是一个导演。”

  姜文虽然年轻但说起话来绝对老练、成熟:“当导演就得老实一点、诚实一点,像冯小刚说的‘我的这部就是贺 岁片’,就很好。凯歌的电影就是那种凝重的,如果你攻击他的影片不够凝重、不好看,这就攻击到要害了。艺谋是我熟悉的 导演,他的第一部影片《红高梁》,我在里面帮厨,还有上一部《有话好好说》。张艺谋的性格是不会拍乱七八糟的东西的, 他凡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把他从事的电影事业是很当回事儿的,对别的事他可能什么都不知道。”首席记者魏全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