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调查发现我国不少导演缺乏专业知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04:49 辽沈晚报

  电影导演普遍缺乏专业知识,甚至一些名气很大的导演也不了解当代电影的基本常识。北京电影学院一位研究生 半年来接触过百位导演后,发现了这一令人惊讶的现实。

  这位研究生为撰写论文,从年初开始与许多电影导演作了广泛接触,并就国产电影的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 谈,发现许多“著名”导演对电影基本知识的无知程度让人吃惊。例如,大多数导演不清楚电影与戏剧“戏剧性”的区别,不 知道观众对同一场景切换次数的心理承受程度,说不清构成现代“协作片”或“灾难片”的几大要素,对电影“产业化”更缺 乏基本了解。

  由于专业知识的普遍欠缺,致使我国电影出现三大特点,一是模仿性强;二是太个性化,以突出风格为名掩盖专 业水平上的不足;三是“小作坊”制作难成规模。目前活跃的电影导演中,半数以上没有经过专业学习,许多人是演员出身或 戏剧等舞台导演改行,其专业知识主要靠观摩他们认为有用的中外影片。

  五六十年代我国一批知名导演由于受前苏联电影体系的较深影响,对专业知识都有较深研究。“文革”造成的文 化“断层”则使现在的“业余”水平走红一时。导演专业水平不高加上体制、资金等方面的因素,已经成为我国电影至今未能 形成产业化规模的重要原因。李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