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淮晨报 > 新闻报道


一不小心倾家荡产 制片人痛说中国影视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3日 05:25

  现在投资拍电影、电视剧,10个人之中,有2个赚钱,有2个保本,其余6个都是亏的!难怪有人说:“想让谁破 产,就叫谁拍电影、电视剧去。”日前,我国著名的民营影视制片人之一、电视剧《来来往往》和电影《鬼子来了》的投资者 、北京中博时代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明就忍不住向记者大倒苦水--投资影视“很惨很惨”!

  陈伟明是从他投资的《鬼子来了》说起的--导演姜文到澳大利亚进行影片的后期制作刚回来,正如所料,姜文的确 出手不凡,影片拍得棒极了!但影片的档期也实在拖得太厉害了。该片制作前后已达3年。由于姜文精雕细刻,影片的投资大 幅度超支。花掉了近300万美金,超支幅度高达50%以上!陈伟明无奈地说,现在我们也不急了,反正已被“套牢”了, 就让姜文慢慢磨呗!但愿上天保佑,有关部门领导能同意该片代表中国影片参加明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鬼子来了》只有在 “戛纳”打响,海外版权卖得好,才有可能收回投资。要是光指望国内市场,肯定亏得一塌糊涂。

  几乎每部作品都要超支,所有预算都是白做的。而在影视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国,虽说也有制作超预算的情况出现,但 这类影片所占的比例不多,其超支的幅度也不大,属于可控制范围。究其原因,陈伟明说,像美国的影视业发展比较成熟,制 定了一系列非常具体而完善的监管法规,大到什么导演什么演员片酬多少,小至什么场景什么道具费用多少,全都写得一清二 楚,至于对制片方资金不到位或者导演超档期如何赔偿损失,更有明确规定。电影圈内的每个人,都是处在这一具有法律效应 的“行规”的严格监管约束之下,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和风险。而在国内,制片人只能是“把所有问题 都自己扛”,很惨!

  其次是发行难,陈伟明说。只有电视台才有电视剧发行权,投资方如果不是电视台,就得花钱找电视台“帮忙”(办 发行许可证),无端被宰一刀。这是发行资源垄断。二是市场不透明。电影票房收入目前尚无监督机制,瞒报票房已成公害。 制片方没有自己的院线,根本无法控制发行渠道,只能任人鱼肉。南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淮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