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新版昆剧《牡丹亭》试演

端木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2日 10:05 解放日报

  坚持昆曲本体典雅格调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创新

  新版昆剧《牡丹亭》试演

  全剧精编35折,分上中下三本,气韵万千

  本报讯作为本市向国庆50周年献礼重点剧目,新版昆剧《牡丹亭》在经过一年的精心策划和艰苦创排后,于昨天在 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试演。这是上海文艺界继新版越剧《红楼梦》后推出的又一部大制作。

  分为上、中、下三本的新版《牡丹亭》将连演三个晚上。由“闽南才子”王仁杰执笔的这一改编本,将有“中国莎士 比亚”之称的汤显祖的最著名的代表作从55折戏精简为35折,删其枝蔓,存其精华,使剧情节奏大大加快。导演郭小男在 二度创作时,也始终坚持原著体现的积极浪漫主义精神,坚持昆曲本体典雅端庄、妍丽明亮的艺术格调,同时运用具有时代特 点的综合性艺术手段,如布景采取电脑设计等,使舞台美术、音乐形象、表演样式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给人以气韵万 千之感。

  昨天率先登场亮相的是《牡丹亭》上部“惊梦”。从言怀、训女、闺塾、劝农、肃苑、惊梦、虏谍、寻梦、诀谒、写 真,一直演到闹殇。在剧中饰演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是青年新秀沈日失丽和张军。将原著20折的戏浓缩为13折,对首次担纲 挑大梁的兰苑新花来说,的确是不小的考验。从现场发挥看,两位在角色的把握和表演上均较过去成熟进步,比较好地表现出 这对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

  据了解,今晚登台主演中本“回生”的是来自徐州的李雪梅和上昆的岳美缇。明晚主演下本“圆驾”的是张静娴和蔡 正仁。为了以创新意识、现代意识使《牡丹亭》这朵中华民族戏剧艺术的奇葩再放异彩,上海昆剧团集中了团内7位一级演员 和多名优秀青年演员,还从外省市吸收优秀人才加盟,以三组不同演员的组合,扩大了人物形象塑造的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