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大洋网


崔健--直觉的捍卫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0日 0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约采访地点,崔健定在CD酒吧。崔健端着内物不明但明显非烈性饮料的古拙瓷杯坐在我们对面, 铁制蜡架上烛光摇曳,气氛温馨。如此环境,与一位摇滚先行者聊天,是件有趣的事。

    诚实是创作的灵魂

    跟他聊天,自然是从音乐谈起。我说崔哥后来的作品和我们大家有距离了;他说那是“你们的”想法,还有 人觉得反而距离更近了呢,一副认真而执著的样子,可爱得很。说“音乐是他的生命”,那绝对是假且俗了;但毫无疑问:他 真是很在意他的音乐。

    新的专辑还在打造中,目前在做一些电影音乐,当然,更多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是在酒吧演出的时候。他喜欢 小范围现场演唱的感觉,这种场合,他和观众的沟通没有阻隔,大家可以一齐用全身心歌唱。音乐纯粹是直觉的宣泄,诚实必 然是创作的灵魂——这样的观点,我们不只赞同。

    西服是着装的候补

    “当年一身旧军装满场咆哮,是不是故意的?”

    “没有,那时候觉得没什么可穿,平常又穿惯了那一身,就穿了。”

    一问一答,有点像外交辞令,据他讲,原本不善也不爱言谈,后来被媒体生给锻炼出来了。那天我们谈到一 半,又来了一位瑞士的女记者,与他一番寒暄,就坐于小圆桌旁“候场”,始得领略崔健流畅的英语口语。

    提起“穿名牌”就不太好意思的崔健?有时也穿名牌,但穿西服的确比较少。这挺正常的,我想。他说市场 经济是流行时尚的妈妈,也挺精辟。其实有一个典型的例子与他有关:自从崔健唱过《一无所有》之后,就再没有为柴米油盐 发过愁,“一无所有”的不再是他。

    接吻是爱情的开始

    崔健做《无能的力量》,是他个人痛心于如今太多青年男子功夫都用在了离地三尺的方寸之间,兴奋点不太 对头。所以已为人父的他把爱情描述得楚楚动人又不失直白坦诚,是具有说服力的。是啊,把接吻作为爱情的开始,挺好。

    采访结束的时候,同行的兄弟恭敬地请崔健签名,我特别理解这份虔诚。读中学、听《新长征路上摇滚》的 时候,我已把他的名字刻在心里了 。

  ?文/清明?

相关专题:崔健全美巡回演唱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