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王朔新作《无知者无畏》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0日 19:13 羊城晚报

  据来自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可靠消息:,王朔新作《无知者无畏》日前正式面世。至此,这本在出书前被媒体“炒”得 沸沸扬扬的王朔新作,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王朔去年底写了一篇批评金庸的文章,掀起轩然大波,亦让沉寂的文坛热闹了不少。这次王朔推出自己的第一本随笔 集,集中的20多篇文章,多数未曾正式发表,辑一的“论辩”均为新写的近作,因为有半数篇幅为文学、文化现象批评文字 ,并直截了当、直抒胸臆地批评了金庸、老舍、王朔自己和大众文化与港台文化等,备受人们关注。有人预计会再次引发文坛 笔战。

  有学者指出,王朔的小说好读,王朔的随笔比他的的小说更好读。好读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大部分文章均有的 放矢,有感而发,“好处好说,坏处坏说”,比较充分地表达了个人的喜恶与臧否;二是文字的表述倜傥不羁,读起来淋漓痛 快,尤其是他的那些批评类文字。王朔把他的这本集子定名为“无知者无畏”,“无知”是自谦还是自嘲尚还存疑,“无畏” 却是结结实实的事实。王朔这本集子虽瑕瑜互见,但他所批评的以及自己所表述的,都可视为一种文化现象;另外,王朔作为 一个有影响的作家,他具有文责自负的资格与能力,他应当而且能够为自己的批评文字负责。

  但令人关注的是,集子中原拟收入的《我看鲁迅》等一两篇文章最后还是被删除,据了解这种处理得到了王朔本人的 理解与同意。有人猜测,王朔是不是还留着一手、等到文坛稍微平静下来了又再轰炸一番呢?(雁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