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综述:夏秋电影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0日 12:53 广州日报

  今年夏天的电影故事是从一只红苹果开始的,这只性感的红苹果移植到日本突然具有了精神的象征意义,之后《一个 都不能少》从纯精神的角度以一个导演忧患的手势叩开了今年盛夏电影的大门。

  异国情调的《红苹果》

  这样描述并不是说电影开始走上了回归心灵的道路,相反电影拨动心灵颤动的力度已越来越微弱。《红苹果》算是一 部比较高档的爱情剧,导演用散文化的手法来处理两对青年男女的现代爱情故事,摒弃了那种以离奇的情节、扭捏的暴露来哗 众取宠的俗套,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和节奏明快的异国情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两对青年互相错位的爱情并不新鲜,新鲜的 是它的日剧式包装以及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从爱情拯救的角度完成了两个青年的人格升华,并赋予了性感明星舒淇主演的角色 以爱情精灵的形象,从根本上讲,制片人在进行商业运作的努力,而并非美学追求的自觉,当商业运作看来基本能够达到目的 的时候;其他努力就形同一只鸡肋了,所以我们没法获得像《谈情说爱》那样的深度体验和情绪张力,但在后现代语境里,你 也没法说《红苹》。

  《一》与《荆》诠释不同法则

  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区别在于:张艺谋服从于自然法则,而陈凯歌则绞尽脑汁去改变这种法则。从《一个都不能少》里 面,我们读到了现实的自然出场,封闭的山村、简陋的校舍、土气的人物的脸构成了影片的自然语境,这种语境和现代化城市 形成了某种隐喻,那位倔强的代课女教师魏敏芝就行走在沉重的现实和愉快的理想之间,故事就在这种自然状态下从容不迫的 展开,观众也在自然状态下体会了影片悠远的意境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在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中,那种已载入史册的白虹 贯日的英雄气概被他轻轻抹掉,一股阴丝、幽冷、险恶的气氛在他的画面造型里升起,关于人性的主题在这种压抑的氛围下像 人体解剖一样一刀一刀的展示出来。一部用高超的表现艺术去诠释深刻人性的影片肯定是永恒的,但陈凯歌的手段并不高明, 他吃力不讨好的地方在于太刻意以人性先入来领导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太刻意永恒、大制作、国际化、与众不同,于是他 失去的就是那份自然的灵性,剩下的就是一件被时尚妆扮得光华艳丽的声画外衣,灵魂出窍的陈凯歌可能还不知道他所失去的 正是他孜孜以求的东西。

  通俗电影制造大众快乐

  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先后莅临使我们的夏天多了一个谈论艺术的话题,如果用严肃艺术的标准去衡量像《华英雄》这样 的影片,你肯定会遭到嗤笑或认为你装疯卖傻。当通俗小说、娱乐报刊、明星传记、卡拉OK、电子游戏日益成为大众文化的 主流,人们也不再以个性、创造性、超越性或如本杰明所谓的“韵味”去评价和要求电影,而是以大众性、娱乐性、上座率来 判断一部影片的成败。电影和观众的这种两情相悦在奔放的艳阳下愈演愈烈,当《华英雄》、《星愿》、《好孩子》声势浩大 的开进人们视野,它意味着一个为大众制造快乐原则的狂欢节到来了,《华英雄》堪与好莱坞媲美的电影特技、酷毙了的明星 出场、善恶分明的故事结局使人们被炎热天气压抑的心理得到了暂时解放。《星愿》营造的如诗如幻的意境以及细腻的情感描 写在香港片中确实不多见。而《好孩子》让我们触摸到了久违了的童话色彩。这三部影片举行的首映式、明星见面会使人们在 未观影之前已经得到了心理满足,所以当银幕上出现那些平面的人物形象、单一的叙事模式、意料之中的故事结局时,人们也 愿意接受它并且乐呵呵地相互招呼着离开了电影院。

  献礼片吹响主旋律号角

  共和国五十大庆,电影市场又吹响了主旋律号角。这次献礼片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印象,筹拍时的轰轰烈烈和放映时 的零零落落多少使期待的人们感到些许失落,不过一部《国歌》又透射出了风格转变的锐气。它将重大历史事件写进投身到那 场救亡运动最前沿的平民奋斗,从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来体验创世纪的艰难和历史沧桑,讴歌了知识分子的启蒙勇气以及和广 大军民御敌救危的精神。平民和英雄血肉相联,戏剧化的叙事方式和写实化的造型方式互相调动,不仅使《国歌》比以往的主 旋律影片在风格上有所突破,还更多了一层人文意蕴。而紧接其后的献礼片《大世军--大战宁沪杭》、《横空出世》又一次 使我们重温了创造新世界的光荣和牺牲。

  夏天,娱乐片蒸蒸日上;九月,献礼片崭露锋芒。银幕之外,票房官司和明星脾气沸沸扬扬,恢谐与庄重同在,荒诞 与严肃共存,这也许就是电影最真实的风景,或许还是电影长盛不衰的秘诀。(雪 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