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中央电视台


评论:国内影视大奖面临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0日 14:14 中央电视台

  9月20日,久享盛誉的第2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于世纪末在北京再度绽放。

  金榜昭告天下,影坛内外顿时哗然,因为其中可供质疑之处颇多。

  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影片《红娘》的女主角刘欣封后,据说作为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她在战士中颇有人缘,而战士参与 “百花奖”的投票热情又非常高。于是人们质疑:以北京为代表的几大城市的观众是不是只喜欢看《不见不散》,而不喜欢投 票?再一疑问,既然在公布“百花奖”名单时,已经宣布今年的“百花奖”共收回选573246张,其中网络投票5538 0张,其他选票517866张,为什么“百花奖”的五大奖项尤其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不公布各自的得票数?其 三者,获得最佳者的影片《红娘》、《媳妇你当家》和《银幕恋情》究竟有多少观众看过。票房成绩又如何?因为“百花奖” 毕竟不是“金鸡奖”,不是由几位专家坐在屋里评选出来的,而是一项标准的群众性评奖,票房高证明观众爱看、影片的知名 度高证明观众的投票率高。由此,不禁让人想起前不久的“金鹰奖”选票风波,且不说南宁有线电视台为自己拍的一部在全国 没有什么反响的《走过春夏秋冬》加印选票、组织工作人员投选一事是否属实,即使确有其事,我们也只能在道德上说三道四 ,但却让我们明显意识到在主办单位在观众参与办法和奖项设立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的影视大奖评选,存在着天 然的缺陷和漏洞。

  据统计,在参加“百花奖”评选的21部影片中,有5部或6部影片未能在各地上映,许多观众根本无法参与投票。

  实际上,最先受到媒体批评的是“飞天奖”评选规则僵化而引发的一年一度的“4·15”现象。按规则:只有从头 一年4月15日到当年4月15日之间在中央电视台露过面的电视连续剧才有资格参加当年度的“飞天奖”评选。于是,为了 抢得一张入场券,便出现了众多电视剧争先恐后要赶到4月15日这一天在中央电视台抢播的“盛况”,今年的4月15日尤 甚。据有心人统计,从当日上午到次日凌晨的14个小时内,共有11部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首播,而第8套节目竟然一 口气播出9部不同剧集的第一集,一过4月15日,这些剧目的大多数便销声匿迹、草草收场。如此僵化的规则,如何能不使 “飞天奖”的含金量和信任度在人们心中大打折扣?

  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其中最惹人批评的 是:由观众投票评选的奖项共93个,占125个奖项的74.4%,比上一届增加了10.3%,同时奖项比1998年的 62个增加了一倍,而且各类奖项的数额大幅度增加。结果,圈内、圈外人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金鹰奖”的奖项有成堆儿 批发的嫌疑,其含金量大大降低是无庸质疑的事实。

  “飞天奖”、“百花奖”、“金鹰奖”等全国影视大奖在演员、观众心目中都曾有着崇高的地位和影响。然而,今年 却出现了种种让人感到困惑的事,尤其是“金鹰奖”和“百花奖”这两项群众性评奖,其投票结果都是看起来客观得不能再客 观、公正得不能再公正的冷冰冰的数字,然而人们仍然要问:这结果公正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