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汉尼伯》--“沉默的羔羊”再掀巨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9日 11:11 精品购物指南

  7年前,由乔纳森-德米执导、朱迪-福斯特与英国男星安东尼-霍普金斯联袂主 演的《沉默的羔羊》在奥斯卡颁 奖晚会上的风光无限曾一度成为电影史上的一段佳话。 这部1991年在全球范围内上映的经典恐怖片改编自托马斯-哈里 斯的同名小说,此 片不仅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恐怖电影,而且是好莱坞电影史上继《一夜风流》、《飞越疯人 院》之后第三部一举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 主角、最佳剧本等五项主要奥斯卡奖项的电影。

  影片推出8年后的今天,福斯特、霍普金斯等与影片相关的一些人员居然再度成为 各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人物,这 令人不得不慨叹影片的魅力之大。另一方面,这也与托 马斯-哈里斯今年6月推出的以《沉默的羔羊》中“食人博士汉尼伯 -莱克特”命名的 小说《汉尼伯》的横空出世不无关系。

  哈里斯:1999年小说界的“卢卡斯”

  1999年电影界风头最劲的人物无疑是以《星战前传I》再造世纪末神话的乔 治-卢卡斯,而1999年美国小 说界的无冕之王当属一手创造出“食人恶魔汉尼伯” 形象的托马斯-哈里斯。抛开《汉尼伯》的巨额稿酬与利润分成不说, 好莱坞大制片人 迪诺-德-劳伦蒂斯为他支付的高达900万美金的“电影拍摄权转让费”足以让他在商业小说史上及电影 史上留名。3年前便对外放言要写出《沉默的羔羊》续集的哈里斯 的动态一直受到德-劳伦蒂斯的关注。

  “食人恶魔”汉尼伯-莱克特这一连环杀手形象最初出现在哈里斯写于1981年 的小说《红龙》中,当时汉尼伯 并不是以绝对主角的身份登场,但他的超凡智慧还是给 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劳伦蒂斯在《红龙》问世当年便买下其电影改 编权。不过,《红 龙》拍成电影却是在1986年,影片上映时更名为《捕凶者》,片中的汉尼伯博士由布瑞安-考克斯饰 演,考克斯赋予了角色许多现实的成分,却没准确把握住角色应有的 神秘气息,而霍普金斯恰如其分地演绎出了角色一些内 在的特质,汉尼伯不光使霍普金 斯获得一尊奥斯卡奖杯,而且令他获得伊丽莎白女王授予的爵士封号。当年劳伦蒂斯任制片 的《沉默的羔羊》由米高梅公司投资2200万美金拍摄而成,影片上映当年创下的国内票房便高达1.3亿,它使劳伦蒂斯 饱尝甜头,也使他自今年三月以来便亲自挑 选名厨照料哈里斯一日三餐,以促其早日完稿。

  哈里斯三月初向劳伦蒂斯递交了长达十页的故事梗概,后者在掂量了这部新作的分 量之后,于五月初便爽快地向哈 里斯过户了900万。这部一直被媒体称为《沉默的羔 羊II》的小说最初被冠名为《扭曲的灵魂》,直到付梓印刷之际, 哈里斯才将书名定 为《汉尼伯》,书中过多血腥恐怖场景的描述很快成为美国人暑期的谈资之一。

  福斯特将与汉尼伯成为“食人双煞”?

  在《沉默的羔羊》中,福斯特与霍普金斯最初并不是制片人心目中男女主角的首要 人选,劳伦蒂斯非常希望米歇尔 -菲佛能成为片中FBI见习警员克拉丽丝,同时他还 认为金-哈克曼最适合出演片中令人不寒而栗的“食人博士汉尼伯” ,不过福斯特与霍 普金斯最终以超凡演技证实他们这对演技搭档最能令好莱坞恐怖片中惯常的“美女野兽” 型故事模式大 放异彩。

  见习警员克拉丽丝是《沉》片中的核心人物,有剥人皮嗜好的野牛比尔在片中是一 位令FBI深感头疼的人物,其 作案无数。无奈下,FBI只得招募对犯罪心理学深有 研究的警校生克拉丽丝,令她去找尚在囚禁中的连环杀手、有“食人 恶魔汉尼伯”之称 的前心理学博士汉尼伯-莱克特进行心理攻坚。FBI希望能从克拉丽丝与汉尼伯的交谈中,捕捉到比尔 的一些信息。最终,克拉丽丝这位貌似弱小的羔羊在与汉尼伯的交往 中,变得无比坚强,在他的协助下,克拉丽丝最终将比 尔击毙,而汉尼伯此时却从狱中 成功脱逃,成为美国警界最大的一块心病。影片似乎没让观众看到预料中的结局,却成功吊 起了观众迫切想知道下文的欲望,从而使《汉尼伯》的出笼变得入情入理。

  《汉尼伯》再度延续了“美女与野兽”式的故事内核:汉尼伯自狱中脱逃后流落到 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而克拉丽丝 却因一桩毒品案受到FBI的无端猜疑。许多人都急欲 查出汉尼伯的下落,他们或为报私仇,或为贪图警方的高额赏金。在 孤独无助中,克拉 丽丝更希望能探知汉尼伯的下落。汉尼伯昔日的病人、因医疗事故而招致毁容的曼森-维 格更是迫不急 待地欲夺汉尼伯的性命,为此他决定以克拉丽丝为诱饵使汉尼伯现身。远 在意大利的汉尼伯也思念起克拉丽丝这位令他深感 兴趣的女人,他决意再次踏足美利坚 以见上克拉丽丝一面。克拉丽丝不得不与汉尼伯联手对抗邪恶的维格以及FBI的腐败 分子。最终两人决定远离美利坚,以过上平静而惬意的二人生活。

  书中过多血腥暴力场面的描述招来了评论界对此书及哈里斯本人的猛烈抨击,大多 数读者对克拉丽丝与汉尼伯生食 坏分子大脑这一情节感到无从接受。

  《汉尼伯》今秋将进入实拍

  由于当初制作、发行《沉默的羔羊》的米高梅公司高层调整,环球公司此次极有可 能争取到《汉尼伯》的摄制权。 环球公司亦对外宣称,他们将投资1亿美金制作200 0年版的“沉默的羔羊”。

  最近英国《帝国》杂志上透露已宣布退出影圈的霍普金斯由于难以抗拒汉尼伯这一 角色的魅力,已于9月与制片人 劳伦蒂斯签下合约,此次出演他将获取1500万美金 的A级片酬。

  尽管乔纳森-德米、福斯特、泰德-托利(《沉》片编剧)在《汉尼伯》一书上市 发行之际向哈里斯发过贺电,但 德米与托利合作《汉尼伯》已几无可能。凭《沉》片一 举成为好莱坞90年代主流导演的德米由于对新书中的人物架构不太 满意再加上不满合 作公司对他的创造性工作干预过多,他已正式向媒体宣布他将不参加《汉尼伯》的制作班底。劳伦蒂斯近 期已开始与另一位以执导恐怖片扬名的大卫-马迈特进行紧急磋商, 这位执导过《异形》与《末路狂花》的名导无疑是接替 德米之位的不二人选。另有消息 说,泰德-托利编写新片剧本的可能性也已不大,《汉尼伯》剧本很可能会由新手操刀。

  近日又有消息说,由于朱迪-福斯特向环球公司索要2000万片酬,环球公司已 准备另觅他人饰演更年轻的克拉 丽丝,从而省下一笔费用用以电脑特技制作。看来,昔 日的黄金组合可能将无缘再相聚首,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希望这 部环球公司投资过 亿的新片能再续当年的辉煌,与《沉默的羔羊》一同成为影史留名的上乘之作。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