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日本推理电视《沉睡森林》探讨爱与冷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1日 16:54 精品购物指南

  犯罪问题推理剧是日本电视剧中一个独特的部分,对于那些看惯了曲折漫长的爱情 剧的观众来说是一种很过瘾 的调剂。这类剧型以犯罪为背景构置悬念,使人物处于危险 而不可知的境地中,以期展示黑暗的社会角落和隐秘的内心世界 。

  其实,内地引进日本的悬念片早有历史,岁数大一点的观众都应该记得《人证》、 《追捕》、《砂器》等经典 影片。而今年在日本创下有史以来日本电影票房第二的影片 即是一部由电视剧而来的《大搜查线》,票房第一的是宫崎峻的 卡通片《魔法少女》。

  这里介绍一部探讨爱与冷酷的犯罪问题推理剧《沉睡森林》。

  在实那子的记忆中,父母和姐姐在一次车祸中全部丧生,她被叔叔收养,在痛苦的 创伤渐渐平复后健康地成长 ,现在就要和深爱她的辉一郎结婚。实那子清理旧物时,翻 出旧时令她迷惑不解的神秘信件,信中约她15年后到记忆中的 森林中见面。实那子虽 然迷惑,但决定把它当做婚前的独自冒险。细雨中的森林,直季轻轻讲述着实那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那甚至比她自己记忆中的更详细,而直季平淡的语调中包含着极大的危 险性。想到有人影子般地贴近自己的生活,而自己 一无所知,任何人都会毛骨悚然。由 此开始,实那子发现她赖以认识自己的全部记忆被一点一点扯碎,久远的血腥场面不时 闪回,而直季则越来越深地卷入了她的生活,但实那子发现危险并非来自直季,他只是一直在她身前顽强却徒劳地想挡住所有 刺向她的伤害。

  《沉睡森林》是编剧野泽尚对观众的一次心理实验。试想,一个人的全部记忆只是 为了覆盖恐惧,当真相从沉 睡中渐渐苏醒,必然会产生对自身的怀疑,这样的构思确实 让人非常迷恋,而罪行被揭露,其背后的秘密更加伤人。在野泽 尚精心安排的情节里, 谜团被一个个解开,时间也仿佛开始倒流。

  野泽尚把罪行的动机归结为软弱与冷酷。在他的眼里,现代的日本日益成为一个崇 尚优势者的社会。漂亮、聪 明、出身名门等等,在人生的起点,人和人不在同一起跑线 上,而那些具备天生优势的人却并不在意,漂亮的羡慕有个性的 ,聪明的追求纯朴,出 身名门的希望离群索居。但这只是倾向而已,漂亮就会有众多追求者,聪明肯定与成功相伴,出身名 门自然赢得尊敬。这给处于弱势的人以极大的不平衡感。面对失败与被忽 视,软弱的人只能以冷酷反抗。他们先是毁灭掉美 的东西,毁灭掉追求不到的东西,接 着毁灭自己。一种欲罢不能的疯狂结合了心中仅有的一点理智,他们似乎比被伤害的人 更加痛苦。这种痛苦使他们在实施暴行时有那么一丝快感,也许只有时间和执着的爱能揭示这种渺小的灵魂。

  《沉睡森林》的主演是木村拓哉和中山美穗,这两个名字也是这部电视剧的重要卖 点,他们令人信服地表现了 两位被打乱了人生的主人公。中山美穗稳坐日本演艺界一线 女星的位置已经多年,她给内地观众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电影《情 书》中的渡边博子和成 年藤井树。她的形象在青年学生中更是深入人心。木村拓哉出演神秘并略带邪恶气质的伊藤直季。直 季亦步亦趋地跟随着实那子的人生脚步,看着她初恋、失恋、欢笑、痛苦、 怀疑和恐惧,希望能牺牲自己的青春保护她,但 最终还是不能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

  《沉睡森林》是一部看起来比较沉重的电视剧,但比起人们在白天应付愚蠢的上司, 面对无聊的同时,还得干 着单调的工作,《沉睡森林》会比较轻松。

  《沉睡森林》:VCD制品,日本富士电视台1998年出品,编剧:野泽尚主演: 木村拓哉中山美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