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评论:张艺谋的电影不是给中国人看的?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4日 09:39 中新社

  上海消息,当张艺谋凭着《一个都不能少》再在威尼斯影展夺奖的时候,再没有人说张艺谋的电影不是给中国人 看的 了。因为同一部电影在中国第十九届金鸡奖也荣获最佳导演奖。

  不过,在去年之前,仍然有人说他的电影不是拍给中国人看的,意思是他拍电影是为在外国获奖,只有外国人的 掌声。当去年张艺谋拍了部《有话好好说》,在威尼斯大获好评,在内地也卖座,于是有人说张艺谋「你终于拍了一部给中国 人看的电影。」

  张艺谋在《电影双周刊》的一篇威尼斯访问中的文章中说过:「我出国很多次,但每次接触的都是记者、影评人 罢了,从来都没有接触过普通老百姓、对外国人并不了解,从来就不知道他们喜欢什么:::」这样,要张艺谋拍电影给外国 人看,恐怕是很困难很困难的。因此有人为张艺谋鸣冤:地域是一条死界,生活经验并非可以从恶补中获得,张艺谋拍电影并 非为了外国人。

  从《秋菊打官司》到《一个都不能少》,只是相隔七年,张艺谋的电影两次在外国影展获得最高荣誉,也确实是 够令世界影坛及中国影坛震动和瞩目的。但张艺谋说:「我的影片要让所有人都看得懂。」看得懂是令电影普及的要素,但不 能保证卖座,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在内地卖座,在国外发行就比较差,在香港至今还未上画。

  从内地到香港,张艺谋电影其实别有亲切的一面,不单他在电影方面为中国争光,同时也因他的电影在人性刻画 别有洞悉的能力,结合影像的质朴与质感,其中民族性的描写,尤其是中国人经验,如果这不是拍给中国人看的,又是什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