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访谈:谢晋说莎剧 李行谈琼瑶片

薛琰 封露露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5日 14:54 广州日报

  大陆著名导演谢晋和台湾著名导演李行都已从影超过五十年了,他们是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和最有成就的导演之一, 在两岸的电影界各领风骚半个世纪。他们的许多佳作早已超越国界,蜚声世界影坛。10月22日,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 部分,也是“海峡两岸电影半世纪--谢晋、李行影展作”的下半段,李行导演率领台湾电影代表团来到上海,一连8天向上 海观众放映他自己的《汪洋中的一条船》、《浪花》等6部电影。

  在新闻发布会上,谢晋、李行这对经历、背景都近似的老朋友共同回答了各地记者的提问:(记:记者 李:李行 谢:谢晋,以下同)

  记:谢导您明年有什么拍摄计划?

  谢:现在我手头正在筹划三部片子:《拉贝日记》、《女足9号》、《牧马人》。《拉贝日记》将由上海市和江苏省 合作拍摄,而反映女足生活的《女足9号》将在2002年悉尼奥运会举行前推出,另外,由于我1981年拍摄的《牧马人 》中的8位主要演员仍全部健在,所以在重拍的《牧马人》中,他们会重新扮演原来的角色,而更会在新片中加插原片十分之 一的镜头。

  记:李导演,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台湾电影的现状呢?

  李:台湾电影自80年代新锐导演崛起后,由于他们排斥明星制度,因此台湾的电影明星开始黯淡无光,后使电影失 去了票房号召力。电影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不能光是导演拍完了给自己看,孤芳自赏,所以票房很重要。现在的台湾影 片完全依靠政府,多则千万,少则百万的补贴,因此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很低,电影产量从70年代的几百部降到今年的十多部 ,如果将来大陆、台湾完成了统一,再加上香港,那中国电影的发展将无可限量,但就目前来讲,我还看不出台湾电影有什么 前途。

  记:李导演您是拍摄琼瑶小说改编的电影最多的导演,您是如何看待琼瑶作品的?

  李:我虽是拍琼瑶电影最多的导演,但我不是因为她的小说而拍的,是因为投资方坚决的要求,没办法才拍的。我不 拍她的电影时,根本就不看她的小说。每次拍她的片子,我就有被污染的感觉。琼瑶竟自负地说自己的小说中的对白几乎都能 作为电影台词,保留下来,我每次拍她的小说都要大作改编。

  记:林凤娇是您的爱将,这次您有没有请她来?

  李:我跟林凤娇的渊源的确很深,故而这次我请她来,但也许她近日因家事纠纷烦扰,连电话都没来一个。(李导直 夸阿娇是一个很懂事、有分寸的美德女子。不过李行也认为,成龙对林凤娇的好也是毋庸置疑的,而以成龙的智慧和他为自己 保持的形象,这次的绯闻,他一定会作妥当的处理。李导认为,从成龙对何冠昌的敬爱及对经纪人陈自强亦师亦友的情,看得 出他绝对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不会亏待阿娇。)

  记:谢导,请问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好莱坞的垄断状况?

  谢:美国电影已经统治世界电影80年了,要改变这种现状不是一两个人能办到的。别看我和张艺谋在外面名气也有 点,但片子到了美国仍然只能在唐人街放放。其实我觉得导演、演员方面,我们比美国差不到哪儿去,但在其他方面比就差远 了,首先发行系统就跟不上。中国电影要冲出去只有靠质量,要有轰动世界的剧本,可惜我们编剧中的莎士比亚还没有出现。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