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综述:进口大片 看还是不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6日 09:55 精品购物指南

   10月20日,以《国家的敌人》打头阵的进口 “大片”重返北京电影市场 第一天上映,并没有达到以往“大片”的火爆程度,但首轮 放映的各家影院都表示,“比前几个月强多了”。

  门庭虽显冷落 效果还算不错

  10月20日12:20,记者在中影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片长为两个小时的《国家 的敌人》,与记者一起欣赏 这部情节紧张的惊险悬念片的观众只有8个人。14:30 左右,当记者赶到地质礼堂时,在停车场一对刚停好车的青年男 女自言自语地说,“今 天停车可真方便”。只见三四辆汽车、十几辆自行车稀稀落落地停放在那里。地质礼堂 的工作人员 介绍说,“到目前为止放了三场,才几十人,但比前一阵明显人多了,估计 晚上上座率会高一些”。

  15:30,在胜利电影院门前,三个票贩子向记者兜售电影票,在闲聊时,其中 一个穿红西服的一边自制着 卷烟,一边懒洋洋地说,“这一阵子没什么人看电影,我们 的生意也不好做了”,另一个穿黑西服的瘦子一提到进口“大片 ”就高声说,“看‘大 片’多过瘾呀,国产片和人家比起来就是不灵”。胜利电影院的售票人员认为当天的票房比前一阵好 多了。

  19:10,在大华电影院门前,记者碰上了慕名而来的葛先生,据他讲,他和妻 子几乎每部不落的把“大片 ”都看了,当然好的国产影片也看,但兴趣和数量自然比不 上“大片”。在大华电影院内,记者看到上座率占到了三分之二 。

  19:50,记者最后来到首都电影院。这里的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共卖了4 00多张票,还不算最后一 场。如果以每张票30元计算,这一天的收入大约是120 00元左右,而以前的国产片平均每天也就卖2000元—30 00元。和男朋友偶然 路过首都电影院的钱小姐被《国家的敌人》宣传海报上“进口大片”四个字吸引,便买 了票准备重 睹“大片”的风采。在北京出差的内蒙古的额尔登布音约好和朋友一起看电 影,他说,“我想看《国家的敌人》,因为美国 片子好看”。

  北展剧场虽然是第二轮放映单位,但对《国家的敌人》的票房收入看好,用北展剧 场主管票务工作的文女士的 话说,“大片怎么也比平常的国产片卖得好”。

  电影市场预热 好戏还在后头

  据业内人士估计,《国家的敌人》总票房应在400万元左右,仅次于1998年 春节期间成龙主演的《我是 谁》。放映两天后,北京各大影院的票房情况分别为:地质 礼堂13400元,胜利电影院13000多元,紫光电影院1 5000元左右,首都 电影院30000多元,大华电影院20000多元。各家电影院多对现有的成绩表示满意。

  据了解,《国家的敌人》本是一部启动今年电影市场的铺垫影片,许多业内人士并 没有对它的票房寄予太高的 期望,但头两天的票房情况使各大影院看到了一丝曙光。

  有资料表明,前几年,北京市的电影票房收入逐年增长,1998年达到了1.1 亿元,但1999年除头两 个月的几部贺岁片的票房收入还不错外,自3月份以后,全 市的票房便开始了一路下滑。北京6月份的票房数据显示,全市 全月总票房仅300余 万元,绝对最低值出现在6月28日,日票房不足4万元,是多年来最惨淡的纪录。因此,电影市场 的运作者们把希望寄托在第四季度,继《国家的敌人》之后,《星球大战》、 《美丽人生》、《人猿泰山》、《伊丽莎白》 、《诺丁山》、姜文的《鬼子来了》等将 是电影市场复苏的一针强心剂。

  中影公司的张小明认为,“凡是进口大片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再加上前几年给观 众留下了极好的口碑,因此 进口‘大片’在观众心目中是有一定位置的,就拿1998 年来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三分之二靠的是进口影片”。

  好吃的桃子都是别人种的?

  对于此次“大片”重回市场,面对8个月来一直空荡的电影院,既让我们有理由感 到对以后电影市场的信心, 同时也让我们再次对所谓的“大片”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作用 感到困惑。当初1994年底“大片”杀入中国,曾引起大范围 的争论和探讨,“大片” 到底是中国电影的杀手锏还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大救星,“大片”对于我们的意义何在?

  这次争论的结果似乎很模糊,电影公司、电影院挣了钱了,观众对能与世界同步看 到“大片”感到满意了,于 是说好的人多起来。最后大家比较统一的说法是:“大片” 的引进将刺激了中国电影市场,激励了中国电影制作出更出色、 更优秀的影片,完善中 国电影的放映机制。

  然而,今年2月份当“大片”被暂时取消了进入中国市场资格的时候,中国电影市 场出现了滑坡,直至今年6 月的北京票房已惨不忍睹,心焦的不仅仅是观众。应该说, 没有“大片”的电影院号召力已经大大降低,“大片”刺激中国 市场活跃,激励电影的 说法似乎很难成立。5年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但被“大片”激励了5年的国产电影似 乎仍不见太 大起色。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光靠一两个张艺谋是救不了市场的。建立有 效的、规范的、良性运转的电影制作、发行、放 映的机制才是最重要的。不否认“大片” 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积极意义,去学一学人家对市场的把握,对电影商品属性的认识 以及 一套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的机制,把真本事学到手才是根本的。就如同你总是叫外卖,而 永远学不会做菜一样,只靠电 影公司天天琢磨人家又拍了什么好片子,怎么引进放映, 中国电影永远处于低层次的发展。

  从票房效果上看,《国家的敌人》确实令人兴奋。而随后的一系列“大片”从量级 上看,大家也都有信心恢复 市场人气。但对随着“大片”飞去又飞来所引起的中国电影 市场的震动,也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桃子好吃,毕竟是别 人种的,再过几年,等 我们再想到自己种桃树,而我们的观众恐怕早已成了美国的胃了。 (实习生:石军/记者:杭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