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杂感:如此电视剧 我也能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6日 10:24 精品购物指南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近几年看了几百集的电视连续剧, 对电视剧的编剧颇有心得 ,特总结出“绝招”如下。

  首先,剧中的主角特别是女主角的性格不要太完美。现在的观众都不傻:上帝本人 都可能饶舌或者酗酒呢。所 以,女主角最好来点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缺心眼、文化不 高等无伤大雅又不惹人厌的小毛病;男的呢,当然不能有大是大 非的性格缺陷,就是爱 冲动,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偶尔在感情问题上还会摇摆不定,当然最终还是会选 择女主角。

  接下来剧情展开,要想先声夺人地吸引观众,得炮制一个大悬念:身世之谜!这条 在编剧秘笈中地位之重要, 无异于张无忌手中那把屠龙刀!当身世最后揭晓,一定要安 排仇人就是自己的生父或者情人的老爸跟自己的老妈有纠缠几十 年都不清的恩怨。记得 别忘记设计一个看上去无关紧要的小人物:他(她)临死的时候总是不把话说完,吐露几个关键的字 后,攥着一件日后可揭露主人公身世的小东西(比如玉佩、书画的一角) 悲惨地死去。

  光有身世之谜还不够。要想把观众的心提到嗓子眼儿,还有一绝招:失忆症。虽然 这是老套,而且还有人骂它 “恶俗”,但仍被编剧们用得热火朝天。主人公患上失忆症, 能使一切本来马上就清清楚楚的事实刹那扑朔迷离,故事就又 可以继续编下去了。如果 这部剧集里面有一位善良正直慈祥的老人,那么他(她)最好有一种病:这种病一定不 能受刺激 。常见病是心脏病、高血压甚至哮喘。如果觉得这些病已经没有新意了,那么 只需出来一位严肃的医生对他(她)的子女交 代说:“他(她)不能受刺激”就行了。

  现在已经不流行坏得彻彻底底的坏人了,所以反角都是有人性的坏蛋。他通常所犯 的错误是女人,给他设计一 个跟他臭味相投但是真心相爱的女人,他在明明可以自保的 情况下为了她丢了命。这是一条无论摆在那部剧集都感人的套路 ,多用几次都不怕。

  坏蛋一定还要犯另外一个致命的错误:他在用枪指着对手脑袋的时候,得把自己的 罪恶原原本本的说出来。要 不你编剧还得另外想办法解决主人公如何知道真相--这是件麻烦事儿。

  男女主角之间的误会更要设计得精彩:第三者偶然一次跟男主角在一起什么也没做 的时候,女主角会打电话来 ,这时碰巧男主角正在厕所里洗澡,于是第三者……。反正 记住:编剧不写没有误会的爱情和撞不破的奸情。

  秘笈告诉了大家这么多,够了!最后再说点儿编剧以外的其他话:如果你编的剧碰 巧找了一位“脸上一半都是 眼睛”又能跳又能闹的女主角,那么,恭喜你,这部剧红定了!(麦高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