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访电视剧《低头不见抬头见》导演梁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6日 16:32 北京晚报

  印象中,19集电视剧《低头不见抬头见》是突然之间“浮出水面”的,因为事先没做任何播出前的常规宣传。 伴随着50周年国庆的盛大和隆重,这部电视剧同时被“端”上了台面,成为热烈火爆的电视大餐中一道略嫌清淡的“家常菜 ”。在该剧重播之际,导演梁天成了我们的访问对象。

  并不是演员出身的梁天靠演戏出了名,然而他并不满足,在人生阅历和艺术积累日渐丰厚的中年,悄悄步入幕后 当起了导演。实际上,《低头不见抬头见》已经是他执导的第五部电视剧了。

  问:在古装片、闹剧、时装片风行的时候,你怎么想到要拍摄一部反映90年代普通四合院的作品?

  答:心平气和地讲述老百姓的故事,这是我拍戏的一贯宗旨,也是我们好来西影视策划公司一贯追求的风格―― ―歌颂城市文化,歌颂普通小人物身上的真善美。这部戏中的四户人家都没有显赫的出身,也没做出任何惊天动地的事情,他 们是千千万万真实存在的普通市民中的一分子,他们为名利忙碌,被脆弱的婚姻困扰,为子女教育伤脑筋,每天几乎都面临着 金钱和道义的较量,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守住了善良,守住了没有被扭曲的人格。所以那个小院中的每个人都是美的,他们身上 寄托着编导理想中的处世哲学和人生态度:与人为善,好人一生平安。

  问:一些观众反映说,看这部戏不累人,台词语言有一定的新意,你从导演角度是怎样把握分寸的?

  答:应该说从开始策划剧本的第一天起,编导部门就和我们的投资方―――香港凤凰卫视和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台 达成了共识,尽量营造出一种清新明快、悦人耳目的整体风格,包括四合院的选择一定要大气、整洁;表演不张牙舞爪做状; 尤其台词要摈弃噱头,不浮躁,不讨笑。在这方面,文学指导梁左和编剧吴彤的确都下了不小的功夫。另外现场拍摄的时候, 我和演员也很注意即兴给台词添些小“作料”,加上后期制作时我们把所有台词都打上了字幕,所以《低》剧播出之后,不少 业内人士感觉全剧的台词比较讲究。

  问:《低》剧也是一种喜剧形式,请问这和英达式的情景喜剧有什么不同?

  答:英达的情景剧是带现场观众的,播出时带笑声,所以必须不断地抖包袱让观众笑;而《低头不见抬头见》还 是以50分钟的正常电视剧形式播出的,所以“逗笑”的任务就没那么艰巨,完全是笑不笑随你,我认为喜剧的最高境界是在 你笑的时候忽然鼻子又有点发酸的感觉,当然这是很难达到的一种境界,今后不断努力吧!

  问:今后在导演方面又有什么打算?

  答:刚刚拍摄制作完成了一部90分钟的电视电影《称心如意》,属于贺岁性质的,新年前后播出;另外还在筹 备一部反映社区服务的电视喜剧《美生家园》,现在正在写剧本,预计11月下旬开机。

  现在,《低头不见抬头见》正在北京有线台的每日下午重播。同时,香港凤凰卫视近期也将在大红鹰剧场安排播 出。从拍摄到播出一直保持低调的梁天就在不远处等待着,他依然不声张,摆出一副“见不见由你”的姿态,也许经过了首播 的反馈之后,他内心里已然保存了一份“不由你不见”的自信。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