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图文:《角斗俱乐部》--直奔奥斯卡的黑马

阿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7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本周,三部美国影片在票房排行榜上展开了争霸战,它们是:《双重危险》、《我们的故事》和《角斗俱乐部》 。其中,《双重危险》已经雄踞冠军宝座达三周之久,但《角斗俱乐部》在公映的第一周便将王位抢了过来。《洛杉矶时报》 请来20位影评专家预测这三部影片的票房走势,16位看好《角斗俱乐部》 。

  论实力,《角斗俱乐部》足以和《星战前传》、《大开眼戒》鼎足而立,成为奥斯卡的热门之选。首先,它是《 七宗罪》的一导一演大卫-芬奇和毕彼特再度合作的作品;其次,主演阵容中加入了爱德华-诺顿这个响当当的名字;还有, 别忘了,影片是根据名噪一时的小说《角斗俱乐部》改编的!

  大卫-芬奇执导的《七宗罪》已经成为经典作品及无数导演的抄袭对象。不过他们再怎么抄,也抄不到原作的神 韵。大卫-芬奇最大的本事,就是永远出乎观众的意料。《角斗俱乐部》里他最花心思的对象不是毕彼特或诺顿,而是一块肥 皂。你知道吗?制造肥皂的原料和火药是一样的。有一次,大卫-芬奇为了拍一个肥皂的镜头,整整用了一个半小时。不行, 泡沫太多了;不行,这样又太干了……重来,光线不对……可怜那块哑巴肥皂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吃了无数次NG。

  女主角海伦娜-宝汉-卡特觉得自己和那块肥皂一样可怜。她和毕彼特有一场全裸床上戏,这场戏竟然被大卫- 芬奇处理成电脑特技场面,而且一拍就拍了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一点也不香艳,两位男女主角倒是被折腾得成了机械人 。

  为了拍摄一个车祸场面,芬奇发明了一个旋转烤肉架般的新奇机械,把车子吊在上面一遍又一遍地转--毕彼特 和诺顿就坐在车里面。安在车头的摄像机把车里翻滚的情形忠实地记录了下来。毕彼特哈哈大笑着说:“真是疯狂透顶,不过 你不能不佩服芬奇,拍车祸的电影看得多了,有几个导演会想到从车子里面拍?”

  毕彼特和诺顿的梦幻组合令人叫绝。虽然很少有女人喜欢看拳击,不过,当毕彼特赤裸上身的海报挂满大街小巷 ,相信女性观众们都会抵抗不住诱惑,乖乖买票走进影院。而爱德华-诺顿,则是知识分子观众必定捧场的演员。虽然在此之 前他只演过5部电影,这位耶鲁大学的高材生已经获得两次奥斯卡提名,并被不少人称为“当今影坛最伟大的男演员”了。诺 顿在影片中扮演一位失眠症患者,他失眠的原因是缺乏归属感。他一直按社会的准则生活着:读完大学,找到工作,买了房子 --但在内心深处,他觉得自己和这一切都不相关。终于,他遇到了毕彼特。毕彼特是一个玩世不恭的餐馆侍者,经常往富人 的汤里撒尿。他们共同创立的角斗俱乐部很快引来了大批追随者。白天循规蹈矩地生活,晚上却在酒吧的地下室疯狂打斗。他 们自称是“太空猴子”。

  为什么男人爱打架?毕彼特说:“你心目中的天堂是什么样子的?人人以礼相待,微笑相迎?那是心里生活。” 诺顿则说,“没有争斗,何来动力?”然而,自科罗拉多校园惨案发生之后,社会舆论的矛头直指好莱坞影片中的暴力。迫于 压力,影片纷纷改名。《角斗俱乐部》是唯一一部“顶硬上”,行不更姓坐不改名的影片。大卫-芬奇说,“如果人人都到角 斗俱乐部中去拼个你死我活,他们就不会端起机枪横扫麦当劳或高中校园了。”美国政府不妨考虑考虑这个解决方法。 

更多电影海报,请来海报精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