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百花奖”哪里不公正,请你说明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8日 09:52 辽沈晚报

  由观众投票评选的第2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出的《红娘》等3部最佳故事片奖一经公布,便引发某些媒体 的质疑,理由是《红娘》票房收入并不高,何以能获奖?甚至有人据此认为“百花奖”评选有欠客公正。

  面对这种质疑,刚刚做完影片《我的1919》后期的工作的黄健中10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其 实真正缺乏客观公正的正是这些武断的质疑。我拍的影片《红娘》从入围到最终获奖,整个过程我都没去关心过,对我来说, 一部戏拍完了,就意味着从零开始,却迎接新的挑战。我是8月底结束在法国、澳大利亚外景地的拍地工作,回到北京后才听 说《红娘》获奖的。获奖对我这个年近花甲的电影人来说,已经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还能在有限的导演生涯中多 出几部优秀的作品。”

  作为中国第四代著名导演的黄健中,自打导演了影片《小花》一举成名后,又拍过《龙年警官》、、《良家妇女 》、《贞女》、《过年》等影片,其作品多次荣获“金鸡奖”和“百花奖”黄导说:“百花奖”久享盛誉,任何人再有天大的 本事也是难以操纵选票的。拍《红娘》,我投入了大量心血。电影作品不一定非要强调娱乐性才有市场,娱乐片可以获奖,艺 术片当然也可以获奖。”

  黄健中认为,群众性奖本身存在着地区与偶然性。《红娘》这次获奖,他的确有偶然性的问题。比如他当年拍的 《龙年警官》是由张丰毅主演的,张丰毅在这部戏里的表演非常出色,按说当年“百花奖”的最佳男主角应属于他,但事实是 这一奖项与他擦肩而过,;一部戏、一位演员在某种评奖中获不获奖,其实有很多因素相制约的。

  “某一部片子票房高,并不意味着他就应该得奖,因为观众看了片子才知好与不好,如果他觉得不好,也就不会 投票;这样的人多了,票房就高,但不能说明这部片子就是一部优秀的作品。有人认为《红娘》获奖有欠客观公正,认为票房 低,低到什么程度,你统计过吗?哪里不公正,请你说明白?!”黄健中直率地说。

  黄健中还直言,他的作品经得起艺术的检验。《红娘》由苏有朋和刘欣主演,结果刘欣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而人 气见旺的苏有朋却未获,这无疑说明群众评奖有时就是会爆冷门。(《辽沈晚报》梁平)

  

相关专题:第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