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评论:中国电影--下沉的泰坦尼克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8日 14:22 扬子晚报

  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与国内外导演、制片人交流过程中,记者们都会不约而同地问相同的问题:您觉得中 国电影与奥斯卡差距在哪儿?这个问题道出了中国人对国产片的忧虑。有人说,中国电影是世纪末的泰坦尼克号,这艘巨轮正 在下沉。

  缺少编剧中的“莎士比亚”

  阿瑟-科恩曾5次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不乏优秀的导演,影片主题容易被中国人 民了解,可对外国人却是陌生的。一部好的影片应该反映人类共同的情感,能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为之动容,像迪斯尼动画片 《人猿泰山》,除动画特技高超、音响逼真外,光是影片的主题就令人为之欢笑、为之流泪。

  “衣服做得很多,可卖不出去”

  当记者问及谢晋导演“中国电影如何与汹涌闯入的好莱坞电影对抗”时,谢导无奈地说,对抗好莱坞谈何容易,中国 电影现状不是靠几个导演就能改变的,好莱坞电影统治全世界八九十年了,有遍布世界各地的制片商,有触及全球、通畅的发 行渠道,中国呢,就是有好片子带出去,也只能在唐人街放一放,进不了美国电影院呀!

  有亮点的影片才会卖座

  任何一部国外优秀影片,都会在某一点上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现正在一些城市上映的《诺丁山》故事情节很简单: 一个男人版的《灰姑娘》。相比而言,中国影片很难让观众找到自己的欣赏点与兴奋点,一切都似曾相识。影评人舒克认为, 张艺谋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总能在每一部影片中找到新鲜的东西,如讲述简单故事、用非职业演员拍摄类似纪录片的影片。

  尚可欣慰的是不少导演都认为中国电影在进步,虽然步伐迟缓,相信总有一天会在世界影坛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