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上海国际电影节四大问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9日 03:45 辽沈晚报

  两年一届、长达10天的惟一获得国际制片人协会认证的A级国际性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伴随着第八届中国 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尾声在10月21日晚拉开帷幕,至今天已开幕了9天,31日就要在浦东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落幕了。 回想10天来的国际电影节的前前后后,围绕本届电影节的各项活动,值得评说的话题,让人困惑不解的问题还是有几个的。

  第一问:电影节上为什么一个明星都不见?

  从开幕式那一刻起,前来采访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众多媒体的记者便陷入了一种大失所望的境地之中,当红国内、 国际明星一个都不见。到今天为止,他们只见到了早已是昨日黄花、闲居在家、自称是“和尚”的台湾明星秦汉。到目前为止 ,秦汉与林青霞、林凤娇等主演的琼瑶的影视片早已吊不起观众、甚至少男少女的兴趣了,自然秦汉不是记者追逐的目标。如 果再仔细想想,电影节期间出现的明星还有那个“康熙”扮演者张国立和一说话就笑嘻嘻的刘蓓,但二人是专门来上海为宣传 由二人配音的迪斯尼动画大片《人猿泰山》,并不是为参加电影节的。此外,有点亮的星再也找不见。

  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早在去年,电影节的有关人员就与国内、国际的当红明星联系过,其中包括索菲亚·罗 兰、高仓健以及港台的当红明星和内地当红明星,当时有不少明星同意前来。但临近开幕之际,许多演员称片约缠身,无法脱 身,或云拍摄现场远在非洲,路途遥远,不方便无法前来,或云参加电影节,剧组损失巨大,如果电影节能给予补偿,就前来 参加。结果“各位明星都在拍戏,所以一个也无法前来。”这是负责人给予的最后答复。

  此话是站不住脚的。国际明星成百上千,国内明星闲居在家的也不在少数,沈阳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还请来了几十 位嘛,为什么你上海国际电影节就“都在剧组拍片了呢?”国际性电影节没有明星参加,是绝对不够水平,不够档次,也绝对 缺乏吸引力的。

  第二问:电影节是观片会吗?

  “又到了电影的季节””“阳光灿烂的日子”“每一颗热爱电影的心再度被照亮”“心里暖洋洋的”……这些美 好的词句,近几日天天出现在影迷的口中和笔下,上海的影迷是幸福的,他们能在10天里看到224部中外影片,其中绝大 多数是去年和今年的最新出品,有几部还是全球首映片,但是电影节不只是一个看片会,如果那样,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成了“ 上海国际看片会?”

  打开电影节为众多中外记者安排的活动日程,10天活动的19项是看片新闻发布会。电影节参赛片中只有三部 是国产新片,且并未公映,其余的都是外国片,外国片不知何时能进口,国产片可看性并不很强,没有人关心,没有人要看! 有记者称:“国际电影节成了观片会,与其如此,不如在家看影碟算了。”

  第三问:有必要将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

  10月26日,记者从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元民处得知,两年一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 从明年起一年举办一届。并说此项建议已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和国家广电总局的认可和支持。如果国 务院一批,就算是定下来了。

  张元民说:“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的好处,第一点是可以请来大批中外明星,因为一年一届他们不能忘了日期 ,会尽早安排好日程和工作;第二点是可以和每年一届的上海旅游节、艺术节融为一体,更有气势,更有吸引力;第三可以把 电影节由目前的综合性电影节改为专题性,比如妇女、儿童等电影节,特色更明显。”问题在于,两年一届你都办得无声无色 ,一年一届你就会办得有声有色了?两年一届你都请不来明星,一年一届你就会请来了,专题性两年一届也可以搞,为什么非 要一年一届才可以搞呢?还有国际评委呢,你本届的7个评委中,除两位是中国导演吴贻弓,郑洞天外,其余5位都是名不见 经传,每年一届,你会请来什么样的评委呢?

  第四问:一个“成果”都没有的影片交易有意义吗?

  10月22日上午开幕,10月24日上午提前整整半天就收摊了的国际电影节主体活动的国际影视节目交易活 动让众多参与者大失所望。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秘书长费俊告诉记者,此次影视节目交易确实“冷清清”,“一个成果都没有”“只有几个 意向”。原因在哪儿?一是今年6月香港已举办了影视节目交易会,“该交易的都已完成”,10月28日,成都还要举办四 川电视节,还有机会;加上上海电影节的交易市场设在位于浦东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交通不便,如从市区乘出租车前来,要 花50元人民币的车费,乘其他车更不方便,没有公交车,谁还会前来呢?

  和笔者同住一屋的珠江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参加这类活动是不得不来,没有办法。我们也知道肯定 不会有成果的,我们是来撑门面的。”据说,每个参展摊位要交5000元参展费的。有意思的是前来参展的由国家广电局主 办的中国影视节目信息网从北京花5000多元的邮费寄到上海的材料,交易会结束时,还要花1000多元的邮费再托运回 北京。

  这样的影视节目交易还有意义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