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日剧的样板生活

曾晓梅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9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日剧,准确地说是日本青春偶像电视连续剧创造了以日剧为核心的一整套流行文化。在剧中所反映的年轻人工作 生活及情感状态,好像在为人们提供一种想要努力追求和模仿的样板生活。

  《东京爱情故事》完成于1991年,它是最早也是最经典的一部青春偶像剧。在这部改编于柴门文同名漫画的 剧里,铃木保奈美扮演的赤名莉香,织田裕二扮演的永尾完治和有森也实扮演的莉香的情敌理美,三人之间的关系剪不断理还 乱,他们的恋情发展“占据了整个日本年轻人的心”。同年夏天,《第101次求婚》也正式推出,从此开始了日本青春偶像 剧的时代。

  在通常是12集的剧里,剧情一般是这样的:男女主人公因误会而相识,在一次更大的误会里双方互明爱意。可 是刚刚甜蜜了没几天,一方的前任恋人出现了,故事开始有了波折。这时可能有另一位异性朋友也一直紧追不舍,于是内容越 来越复杂。其中,男女主人公也曾和好了几次,在坦诚性惟一性等等恋人之间容易引起争论的争论中,故事进入高潮:一方已 生倦意,不论是如何地相爱。两人分手,令观众流泪惋惜。而在最后一集的最后时刻,导演一般是让他俩在几年之后重逢-- --当然是不知又会如何发展。总之是好事多磨。

  这样的恋爱通常比较浪漫,一般的人、一般的日常生活里是无法实现的。在这偶像剧里观众随着故事的发展也同 样体验了一种激情和梦境。莉香之所以让人念念不忘,不就是她比常人要“爱起来更强一百倍,痛起来更深一百倍”吗?

  后来铃木保奈美又演了《以爱的名义》、《新闻女郎》等剧,但让人总觉得不及当年那精怪的莉香----其实 是观众在心里早将她定位为莉香了,这既是演员的荣幸也是其不幸。反过来也可以说,在日剧里,人物都有着自己的性格发展 轨迹。按照自己的牌理出牌,人物才能栩栩如生。

  这样你就分不清楚他们是因为人物的塑造才成为偶像呢,还是由偶像来塑造的这个人物。总之成名之后,在观众 看来就是看着自己喜欢的偶像在剧里演绎着喜怒哀乐。比如说有着“连续剧女皇”之称的常盘贵子通常扮演一种介于女孩和女 人之间的女子,不及女伴们精明,却对爱情非常执著,而且总是主动出击;而“万人迷”木村拓哉的角色都有些儿另类不羁, 在邪里又有点儿正,让女性们怜爱不已。

  音乐,也是日剧包装的另一个重要道具,其独一无二的主题曲一般都会成为热门歌曲。在剧中,每当剧入高潮, 就会有主题曲旋律伴着那令人心碎的画面出现。《东京爱情故事》里的“突如其来的爱情”,《以爱的名义》里的“悲哀似雪 般沉积”以及《第101次求婚》中的“SAYYES”等等现在对中国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些非常熟悉的流行歌曲了。

  偶像剧并不总能一顺风顺。90年代中期,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剧中那人人憧憬的主人公形象也随着那些“令人 难以相信的肉麻台词和场面”一同在时光里消失了。偶像剧不能再仅仅表达虚幻的爱情纠缠。在“核心家庭”流行的时代,人 们更加呼唤家庭的温暖。截至1997年,《同一屋檐下》占据着日本富士电视台收视率的榜首,其后依次为:第二名《悠久 假期》和《第101次求婚》,第四名《东京爱情故事》,第五名《爱情白皮书》。反映兄弟情的《同一屋檐下》打败了花花 世界的男欢女爱。这一排名耐人寻味。

  流畅的画面,煽情的音乐,俊男靓女偶像,一波三折的故事还有特别是对中国观众来说一种精美的生活场景,这 些是日本青春偶像剧必不可少的包装工具,也是日剧提供的样板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要素。

  可能对日本观众来说,偶像的出镜是最重要的。偶像们不仅在剧中要承载着观众的情感去体验种种激情人生,更 要在服饰文化中开创种种时尚流行。安室奈美惠成名后,日本满街是栗色长发和松糕鞋的少女;深田恭子一炮而红后,又流行 两件套的毛衣和弯眉。偶像们在带动消费市场时,也从偶像迷那里得到了某种程度默许的宽容。比如未婚先孕、奉子成婚以及 所谓“不伦之恋”等等对偶像来说只是小事一桩------在社会规范的天幕上,偶像们率先剪开了几个松动的口子。当然 ,中国的明星们虽然还达不到领导流行的水平,但在玩绯闻方面却更能制造热点。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日本青春偶像剧更是有一种“样板房”的功能。首先是服饰的搭配,我们在其中得到了最基 本的学习和训练,日剧是我们活生生的《ELLE》杂志教材。然后是社交礼仪,当然不是让你去学日本人见面就鞠躬,但你 至少知道在一些场合该如何来面对。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像广告人、新闻记者和电视主持人等神秘而热门的职业的工作情况。 你说,怎么剧中人物的工作职业也是如此新潮吸引人呢?

  这样你就可以想像,喜爱看日剧的人都是一些对生活抱有希望与好奇的人,主要是年轻的女性。她们对新生事物 相当敏感,也愿意让自己沉醉在这说着异国语言的生活画面中。其实,她们的要求并不高:精神生活稍稍浪漫一点儿;物质生 活再优雅一点儿,只要精致干净就行,哪怕是通过看日剧展望自己的梦想也行----这些白领和准白领们有时拿起电话脱口 而出的不一定是中文,恍然以为周围也同那异国一般的绿意融融。

  据说,每年暑假,许多电视台都会重播《东京爱情故事》,而且都有不俗的收视率。可以想像又有一批人跌进了 样板生活的梦乡里。(曾晓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