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太监后人告电视剧《宦官小章子》侵权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9日 11:12 华声报

  清末太监小德张生前万万没想到,在他死后会“走”上法庭。10月14日下午1时30分,小德张的孙子82 岁的张继和、64岁的张继光,为了维护先祖的名誉权,在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状告20集电视连续剧《宦官小章子》的创作 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编剧禾青。

  清末太监小德张原名张祥斋。1997年4月一些新闻媒体刊登了开拍《京城小德张》、《皇城圆梦》、《紫禁 城与小德张》电视剧的消息,张继和随后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诉讼,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被法院驳回。张继和不服提出上诉,经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驳回上诉。

  今年电视发行后,激怒了小德张的后人,张继和、张继光委托北京宝鼎律师事务所代理此案。

  开庭后,原告指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编剧禾青为迎合社会上某些不健康的口味,肆意捏造,以太监身体的残 缺猎奇取乐。大做庸俗、低级、下流的文章,并无中生有的编造出小德张与某郡主的床上戏,小德张逛妓院迫害妓女致死,更 不能容忍的是公开捏造小德张所谓的骗娶妻后,逼其与王公大臣淫乐,不堪受辱投井自尽等。张继和、张继光请求朝阳区人民 法院,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停止该电视剧的发行,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30万元。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编剧禾青对原告的指控在法庭上进行了答辩。中国艺术家协会在答辩中称,原告指控不成 立。

  《京城小德张》、《皇城圆梦》、《紫禁城与小德张》等名是剧组创作初期曾考虑选用的剧名。原告在天津那场 诉讼之后,因该剧尚未发行,主创人员考虑种种因素,现发行的《宦官小章子》充分避免了原告的多虑,并未涉及小德张,谈 何侵权?

  禾青在答辩中明确认为,《宦官小章子》是属于文艺作品的电视剧,不是纪实作品,写的不是真人真事,剧本的 内容是虚构的。主人公小章子是综合了清末众多太监(其中包括安德海、李莲英、寇连材、崔玉贵……)的基础上,又根据有 关资料、民间传说和轶闻等,经过艺术加工、改造、虚构而创作的艺术形象,是文艺典型,虚构的综合人物,写的绝不是某一 个真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